基因食物「易容術」

每日翻開報紙娛樂版,我們都看見很多「人工美人」的報導。但原來隨著科技變得愈來愈發達,我們現在連吃進肚子裡的東西,也可以透過基因改造技術輕易「易容」,將食物變得更漂亮更新鮮,又或者大量生產牟利。這些食物與「人工美人」一樣,從外面看都美得剔透無瑕,或與一般食物無異,但揭開這層糖衣,卻潛藏著安全的陷阱。

什麼是基因改造?
基因改造是通過生物技術,將某個基因從生物中分離出來,然後植入另一種生物體內,從而創造一種新的人工生物。例如科學家認為北極魚體內某個基因有防凍作用,於是將它抽出,再植入蕃茄之內,製造新品種的耐寒蕃茄。這種食物統稱為「基因改造食物」
基因改造=糖衣陷阱?
基因改造技術將外來基因植入日常食物之中,例如大豆、玉米、大米。但在沒有充分的安全性評估之前,長期食用是否安全仍然成疑,科學界對此也沒有共識。而且,基因改造食物很可能會破壞自然的生態平衡,甚至通過自我繁殖及與近親品種雜交,使外來基因在大自然擴散,造成難以挽回的基因污染。進食基因改造食物就如同把自己當作白老鼠,將風險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轉嫁予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中國基因改造稻米危機

稻米是許多亞洲人的主糧,現在也正遭受基因改造威脅。基因改造水稻使水稻擁有強力抗蟲、抗除草劑、抗病害等功能。但這種技術非常粗糙,至今為止全球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批准商業種植基因改造水稻。

可是,綠色和平近年不斷揭露中國內地基因改造水稻非法種植事件。

2005年綠色和平發現在湖北地區發現,基因改造水稻在尚未通過安全測試的情況下種植至少兩年,且污染了湖北和其他省市的大米。
2007年綠色和平在湖南省進行田間試驗,揭露基因改造水稻非法冒充常規雜交水稻,並已申請品種審定,試圖獲取商業化種植資格。

2011年,我們在北京、武漢、仙桃、廣州等城市抽樣檢驗了多種嬰兒食品和快餐米飯,均發現基因改造成份。在香港,檢驗過的21款米粉中有3款亦含基因改造成份,這些米粉都在市民經常光顧的超市和雜貨店有售。

揭開基因改造面紗

綠色和平過去一直努力揭發非法種植基因改造食物,包括:

北京及香港出版《避免基因改造食物指南》,加强消費者瞭解巿面品牌對基因改造食物的立場,及旗下品牌食品有否使用基因改造原料
2010年多間中國大型連鎖超市如家樂福、歐尚和華普等,在綠色和平多年努力遊說下,承諾停止出售基因改造及含有有害農藥的食品。
在2007首次發現美國轉基因大米 LL601 被非法進口到中國

2005綠色和平檢測中國市場上的嬰兒食品時發現,亨氏(Heinz)米粉含有未經安全試驗的非法基因改造大米成分。經過兩年的努力,綠色和平成功推動內地市民關注種植基因改造大米的問題,使中國政府至今仍然拒絕批准將其商業化及合法化。

從前中國人相信「靠天吃飯」,對自然敬之重之。現在我們不但能夠駕馭自然,甚至有能力改變自然。如果我們依然相信自然的奧妙力量;如果我們還抱著自然就是美的信念;如果我們還珍視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現時,中國內地非法種植基因改造大米的情況非常嚴重,令內地及香港市民無法辨識和安心選擇。您的捐助,可以幫助我們深入調查、揭發、公開這些唯利是圗、妄顧公眾健康的無良企業,保障您和您家人的健康。

請您支持綠色和平,一起推動生態農業與有機農業的發展。

請您支持綠色和平,一起推動生態農業與有機農業的發展。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