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清潔的水 ─ 改變孩子的一生

水滋養土地,孕育生命,是改變生活的泉源。可是,在地球某個角落,水卻慢性毒害著無數兒童的生命。無辜,是因為他們不知情;無奈,是因為他們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

早幾年前,香港很多善心人為內地貧困的山區孩子建校。直至現在,我們可能還會以為,如今中國兒童的悲哀,都離不開貧窮和失學,因為內地經濟起飛,已造就了不少改善生活的機會。事實是,社會發展伴隨而來的環境污染,非但無助解決某些地方的貧窮問題,更威脅到全中國兒童的生存權利。

中國有 1/4 的水不能飲用

每6個中國人
就有一個在喝不潔淨的水
每年約3萬名
兒童因飲用不潔淨食水而死於腹瀉

據中國環保部2010年7月發佈的《2010年上半年全國環境質量狀況》,全國江河湖泊總體為「中度」污染。其中不能飲用的水就佔約1/4。換言之,3.2億中國人正用有毒食水。污染源頭來工業和農業兩大範疇,因為它們排放的污水往往含有毒有害物質(persistent, bio-accumulative and toxic, 簡稱PBT),會持久存留在環境、植物、動物及人體裡,對健康和生態系統構成長遠和難以逆轉的威脅。

工業水污染

以工業為例,不負責任的工廠往往漠視清潔生產的重要,不重視生產原材料,令製造以至丟棄的過程大量生產污染化學物質。無論是生產一條牛仔褲或者一台電腦,這些產品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質一旦排出工廠,便沖到江河與環境裡。其中有一類會令嬰兒變畸的致癌性物質,更會在食物鏈中累積的,經由水、空氣、土壤和生物體傳播到每個角落。

農業水污染

中國亦是使用化學肥料冠列全球的國家之一。據2007年的數據,現時中國85%主要湖泊含有過量的氮和磷等化學肥料成分。同年爆發的大範圍藍藻災害,更使鄰近太湖的無錫市自來水供應受到嚴重影響,一時間無錫超市的樽裝水被市民搶購一空。

給孩子一口清潔的水

過去綠色和平走訪大江流域,深入受到水污染危害的地區,聆聽受害者心聲,調查取樣並發佈研究結果,揭露污染河流的企業,向政府提出方案,用實際行動减少及消除有毒有害物質,令我們的下一代不再受有毒有害物質的危害,包括:
2010年綠色和平多次在長江上、中、下游的重慶、武漢、馬鞍山和南京取樣調查,在這些城市的野生鯉魚和鯰魚體內測出了被稱為「環境激素」的壬基酚和辛基酚。《毒隱於江—長江魚體內有毒有害物質》調查報告喚起中國環保部關注,首次將壬基酚等有毒有害物質納入管理。
同年,綠色和平發佈《時尚污染—兩個中國紡織專業鎮環境調查》,揭露中國著名「牛仔褲鎮」新塘和「內衣鎮」穀饒嚴重污染環境,使新塘政府對污染企業提出了「零容忍、全追究」原則。
2009年綠色和平發佈《解“毒”珠江—珠三角工業水污染調查》調查報告, 指出一些港資企業和內資企業向珠江排放重金屬和威脅人體健康的有毒有害物質,令廣東省環保廳重點跟進報告內提及的三家污染企業。
2008年綠色和平協助瀋陽市環保局推出了《瀋陽市環境保護資訊公開辦法實施細則(試行)》。這是中國第一個地方性的環境資訊公開法規,給予公眾更多獲得環境資訊的權利。

綠色和平相信,清潔的生產模式才能長遠解決有毒有害物質的污染,使產品無論從設計、原料、加工過程,到棄置方式等每個步驟,都能避免或減少污染。

為了給中國兒童一口潔淨的水,我們決心走遍大江南北,揭露及清除中國水污染的禍害。因為這已是超乎生活、關乎生命的問題,而我們需要您同行和支持。

為中國人民帶來潔淨的食水的希望,解決日益嚴峻的水危機問題。

為中國人民帶來潔淨的食水的希望,解決日益嚴峻的水危機問題。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