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之毒 - 全球服裝品牌的中國水污染調查

綠色和平發佈最新調查報告《時尚之毒—全球服裝品牌的中國水污染調查》,指出Adidas、Nike及李寧牌等20家知名服裝品牌,並無政策監管供應商在生產過程排放有毒有害物質,因此發現他們在中國的兩家供應商,排放的工業污水中含干擾內分泌並影響生殖系統的環境激素。綠色和平要求這些品牌立即承諾淘汰和消除在供應鏈和產品中使用和排放這些有毒有害物質。

Video details



中國製造,始於1986
一條牛仔褲的誕生,
可能是無數生命的終結


試想想,每年有超過 500 萬條牛仔褲由中國製造。生產一條牛仔褲,須要經過多個步驟,包括密集式的化學洗濯、印刷、漂染和打磨;整個過程均會釋出很多有毒化學物質,並傾倒於當地河流。不止是牛仔褲,我們經常購買的衣物,包括胸罩、衫、褲、裙及運動服裝,整個生產過程全部出自中國 133 條紡織廠城鎮的5萬間紡織廠,包括我們喜愛的時裝品牌。

.

時裝穿舊了,可以再買;
水污染了,卻無法挽救

你平日是否喜愛行街買衫,令自己容光煥發,更有自信?但時裝對環境造成的代價高昂,因為它直接污染了中國的水源和危害人們的健康。

以國際頂尖時裝品牌 ConverseCalvin Klein 為例,他們位於中國的工廠,會在當地河流非法傾倒有毒化學物質,包括毗鄰香港的珠江三角洲。這些時裝不但污染水源,更毒害以這些河流維生的數百萬人民和小孩的健康。這些有毒化學物有機會捐害肝臟、甚至致癌。

但你毋須停止買衫。我們只要及時阻止這些時裝品牌停止使用有毒化學物質,就能夠為環境和當地人民帶來一線生機。

>> 我們需要你的支持,阻止環境污染!

真相如何揭發?

因為綠色和平認真調查過。去年我們於廣東省紡織城鎮 ─ 新塘及谷饒,秘密抽查這裡工廠的水樣本。在 21 個樣本中,17 個含有重金屬,而其中一個的鎘濃度更高出中國法規限制的 128 倍。

我們剛完成的《時尚之毒─全球服裝品牌的中國水污染調查》研究報告,花了 1 年時間深入調查鄰近上海寧波的雅戈爾紡織工業城以及廣東省的中山國泰染整有限公司。他們是國際時裝品牌的主要供應商。我們從搜集的水樣本中發現含有被歐盟禁用的有毒化學成分如環境激素,有可能會損害肝臟及導致不育。

有何解決方法?

你不用停止買衫。其實西方國家早已使用其他較環保的物質代替,但是中國仍然廣泛使用這些有毒化學物質。我們其實可以要求這些紡織公司開始使用環保替代物。

我們如何要求?

綠色和平會向傳媒發表調查報告,揭發這些時裝品牌污染環境的行為,運用消費者力量迫使國際品牌承擔企業責任。畢竟這些國際品牌曾揚言會保護生態環境,所以他們必須遵守承諾。綠色和平的工作是調查以及向傳媒揭發他們污染環境的行為,迫使他們轉用清潔的生產方式。

這些行動有效嗎?

絕對有效!因為上述報告發表後,在綠色和平與消費者的壓力推動下,NikeAdidasPUMAH & M 已率先承諾在供應鏈淘汰使用有毒化學物質。 此外,過往無數成功例子亦證明綠色和平的工作見效。2007 年我們的 「綠蘋果行動」 揭發蘋果電腦產品含有毒化學物質,成功迫使蘋果電腦全面停用有毒化學物。

懇請您伸出援手,為環境、為當地受害居民的生命作出重要抉擇:

捐助 $800 協助綠色和平的 「日常家居用品有毒化學物檢驗」 調查計劃,搜集家居品牌污染環境的證據,鼓動更多行業為中國江河 「去毒」。

捐助 $500 協助綠色和平發佈有毒化學物質的調查報告、直接與政府部門洽談解決方法,加強監管,成立相關環保法例。

捐助 $300 協助綠色和平走到街頭教育公眾和小朋友,收集消費者的簽名信件,向破壞環境的知名品牌反映施壓,轉用清潔的生產方式。

你如何幫助?

我們很希望你可以支持綠色和平的有毒化學物研究工作,因為我們的調查隊伍日以繼夜花了很多時間和心機去搜集這些時裝品牌污染環境的罪證,而你的支持就是我們最大的回報。

為了避開工廠保安員的耳目,綠色和平的同事須要晚上工作,亦需要經費將辛苦搜查得來的樣本送往獨立實驗室測試及分析,向傳媒及公眾發佈結果。

您的捐助,可以阻止這些時裝品牌繼續使用和釋放有毒化學物污染中國河流,拯救數百萬人民的生命,亦可以挽救中國美麗的江河,不再受有毒化學物污染。

.
Topic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