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 / 十二月 2012

[Document] 錄下濫用農藥證據

在中國的農資店,可輕易買到已禁用農藥,噴藥工人在毫無保護裝備和不知道在噴甚麼藥下,天天噴曬農藥。

在中國的農資店,可輕易買到已禁用農藥,噴藥工人在毫無保護裝備和不知道在噴甚麼藥下,天天噴曬農藥。

您喜歡喝茶嗎?茶是公認的健康飲品,也是許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您有否想過,喝茶也可能喝下有害農藥?去年我們首次大規模化驗茶葉殘餘農藥的情況,揭露茶葉行業濫用農藥問題嚴重。負責這次「護茶行動」的資深項目主任王婧,為您細訴我們如何七步護茶。

實地見證並記錄環境破壞,是綠色和平守護環境的核心理念之一。得到您的支持,2012年我們見證食物安全隱患的足跡,並拓展至更多領域,包括揭露茶葉中的農藥問題、深入珠三角地區直擊供港菜場濫用農藥實況等,我們在台灣的食物安全項目亦正式展開,全面保障您和家人的飲食健康。

記錄茶中農藥,七步護茶

第一步 抽樣檢測市面18種茶葉

去年初,我們在北京、成都和海口,隨機購買價格由60元至1,000元一斤,價格不等共18種茶葉,涉及9個品牌,品種涵蓋綠茶、烏龍茶和茉莉花茶等。為確認茶葉來源,我們到各茶葉品牌的專門店購買,再送到獨立實驗室驗測殘餘農藥。

第二步 走訪茶園,實地調查

在等待茶葉樣本化驗結果的同時,我們到中國兩大茶葉生產省份 — 浙江和福建的茶園實地調查,發現茶園中有大量已使用的農藥包裝袋,當中有不少是中國禁用農藥,更發現附近售賣農藥的「農資店」,公然出售禁用農藥。

第三步 親訪茶農,揭濫用農藥原由

我們訪問8名茶農,發現他們大都不知這些農藥已被禁用,有茶農以為在農資店買到的農藥都可使用。

國家規定茶葉在採摘前7日必須停止噴灑農藥,但我們卻發現有些茶農為了讓茶葉賣相更好,在新茶採摘前的3至5天還在噴藥。親身見證茶農濫用農藥實況後,讓我感到很痛心 — 這都是茶葉企業對種植過程管理及培訓不善所致。

第四步 揭露茶中農藥普遍性

4月中我們公佈化驗結果:全部18個茶葉樣本都含有至少3種殘餘農藥,最嚴重的一款鐵觀音驗出殘留了17款農藥。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其中2/3更含有至少1種禁用農藥,例如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劇毒農藥的「滅多威」,可損害人類內分泌系統。

第五步 檢測LIPTON茶包,喚起全球關注

我們亦檢測國際知名茶葉品牌LIPTON(立頓)的紅茶、綠茶、茉莉花茶和鐵觀音,化驗結果是4款茶包共驗出17種殘餘農藥,包括7種未經歐盟批准使用、可影響男性生育能力及胎兒健康的農藥。

兩份茶葉農藥報告哄動全球,引起公眾熱烈討論,加上連月來不少中外傳媒廣泛報道,成為推動茶葉企業承諾改變的重要力量。

第六步 游說茶葉企業承諾護茶

我們發起「護茶行動」,有賴您的支持,讓我們在短短數個月內成功推動3 家知名茶葉企業:

  • 香港上市的內地最大茶葉綜合企業天福集團(天福茗茶)
  • 國際茶葉品牌LIPTON生產商聯合利華
  • 內地歷史最悠久的烏龍茶生產業安溪鐵觀音集團

率先承諾制定完善追溯系統和減用農藥措施,為引領茶葉行業遠離依賴農藥,踏出關鍵第一步。

第七步 推動整個茶葉行業改變

茶葉行業協會改變初衷,公開支持實施茶葉追溯機制,「中國第一茶葉大縣」福建安溪的農業部門,亦開始推廣茶產業的可持續發展。

中國農業部已提出爭取到2015年前全國減用化學農藥20%,我們將致力推動主要農業省份制定農藥減量政策,根治茶中農藥問題,讓茶葉行業健康發展。

珠三角濫用農藥,與您相關

相信您也知道許多供港蔬菜來自廣東省一帶,但珠三角地區濫用農藥問題亦很嚴重,您知道嗎?

去年2月,我們公布香港和珠三角地區共3個城市的食物農藥殘餘檢測結果,揭發超市蔬果的農藥殘餘問題嚴重,部分樣本更驗出含有已被中國禁用10年的農藥,標誌著我們的珠三角農業項目正式啟動。

我們的檢測結果證明,現行監管機制存在三大漏洞,無論在生產源頭、法例規定抑或是抽查檢驗方面,均無法把關。超市及政府均未有積極正視問題,拒絕加強源頭監控供港蔬菜。

揭露供港菜場存監管漏洞

直擊供港菜場濫用農藥實況

我們於5月到供港菜場實地調查,記錄濫用農藥實況。噴藥工人在毫無保護裝備,且不知道自己在噴甚麼藥的情況下,天天噴灑農藥,以至不單是農田中的蔬菜,田裡的泥土及附近的水源樣本也驗出含有禁用農藥。

本港的食物安全中心與我們會面後,得悉問題嚴重,表示願意重新整理供港菜場巡察的數據,以及向公眾發放相關資料,增加監管的透明度。調查結果連同改善建議亦送交廣東省政府跟進,促使廣州市加快展開農產品加上源頭追溯標籤的工作,以便監督。

提升食物安全到台灣

去年2月,我們在台灣的食物安全及農業項目正式啟動,首個行動是綠色和平行之有效的超級市場蔬果檢測。我們在3 個月內,兩度揭露當地6大超市的產品驗出多種殘餘農藥,成功令當地傳媒及大眾關注濫用農藥問題。

經過半年游說,我們獲得在台灣的第一個食物安全成果:超市「大潤發」終於發出正式聲明,率先承諾禁用劇毒農藥,踏出友善第一步。

內地超市「大潤發」及「京客隆」加入承諾

我們致力推動各地超市,承諾更積極保障消費者的食物安全。去年我們也成功游說內地「京客隆」及「大潤發」兩間超市,加入拒絕基因改造和禁用高毒劇毒農藥的行列,並承諾推出嚴格的供應商管理和檢測措施,令作出同類承諾的內地超市增至14家。

2013 密切期待新挑戰

我們今年準備將抽驗農藥的工作,拓展到更多與大眾日常飲食息息相關的範疇,推動更多食品相關企業,承諾加強監管及確保供應商減用農藥,及促使中國省級農業部門推出農藥減量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