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 / 十二月 2012

[Expose] 揭露油公司北極鑽油

北極失守,地球也將失去調節氣候的「冷氣機」,請與我們一起守護北極,保護這片純樸大地。

北極失守,地球也將失去調節氣候的「冷氣機」,請與我們一起守護北極,保護這片純樸大地。

北極面臨的石油開採、工業化捕魚和氣候變化危機,與日俱增。因此,綠色和平去年中發起守護北極全球行動,呼籲全球公眾參與聯署,推動聯合國成立北極保護區。我們邀請其中6位北極守護者,與您分享對北極的所思所感。

氣候變化是人類前所未有的巨大環境危機,是全球必須共同應對的重要挑戰。因此綠色和平分別在香港、中國內地以至全球作不同行動,並呼籲一同守護北極,保留這片能夠調節地球氣溫的淨土,遏止一切環境災難。

我們都是北極守護者

舒淇:每個人都是保護北極的天使

「地球生病了,北極熊的家也岌岌可危,一個關注,一個簽名,就可以幫牠們守護家園,每個人都是地球的天使,請跟我一起保護它。」除了演員舒淇,歌手謝安琪、林一峰、林二汶、陳綺貞、盧廣仲、填詞人周博賢、演員唐寧、周俊偉、梁祖堯、導演曾翠珊、前香港游泳代表蔡曉慧、設計師Chocolate Rain、漫畫家江記等,去年也成為北極守護者,攜手保護北極。

「北極熊」:香港市民盛情支持,我們深受感動

去年7月,綠色和平安排「北極熊」到全球流浪,喚起公眾關注北極面對的威脅,牠們更到訪銅鑼灣,與市民「FREE HUG」免費抱抱。「香港天氣很熱,我們待在戶外數十分鐘已汗流浹背,需不停喝水補充水分及返回室內休息。但得到眾多市民支持,一切也是值得的。」

林輝:雪地、冰山和北極熊深深吸引著我

社運青年兼專欄作家林輝,去年4月與科學家們登上綠色和平的極光曙光號,透過測量海冰的厚度和構成等,親身認識處於危機中的北極。「世界對資源的渴求,使一眾國家和油公司對北極的天然資源虎視眈眈,務求鬥快在北極鑽探開採石油。試問不斷苛索地球有限的資源,又怎會是人類和環境的出路?」

庫米‧奈都:我必須親身阻止鑽油

去年8月,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 (Kumi Naidoo),登上俄羅斯最大能源公司Gazprom在北冰洋的鑽油台,要求毫無漏油應變計劃的Gazprom停止鑽油。「北極一旦發生漏油事故,寧靜純樸的環境便無可挽救,陪葬的更包括我們的環境以及北極的各樣物種。北極是屬於全人類的,沒有企業擁有北極的發展權。」

極地曙光號無線電通訊員Steve:200萬個感謝!

「正當我們知道北極海冰值再創新低的壞消息時,卻傳來好消息,讓全船人員振奮不已:在短短三個多月,已有200萬人聯署成為北極守護者。」極地曙光號在海冰上以各國的旗幟拼出心型圖案,以示全球同心協力守護北極。有您們的支持,我們定能攜手保護北極。

綠色和平北極項目主管Ben: 群眾力量的勝利!

「去年9月,地球上最財雄勢大的企業之一SHELL蜆殼石油,宣告撤回北極鑽油的危險計劃。這是群眾力量的勝利,因為SHELL的管理層知道,全球有超過200萬雙眼睛,正密切注視他們的一舉一動。」全球守護北極的聲音不斷壯大,促使SHELL今年初亦宣告擱置2013年的北極鑽油項目。

揭露香港電力市場缺失

香港電費年年加,您有否想過,為甚麼我們須要承受兩間電力公司壟斷及加價之苦?我們去年以不同方式揭露香港電力市場的缺失,現由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與您逐一分析。

缺失1 不符市民期望

我們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以電話隨機訪問1031名市民,發現八成市民認為政府應加強監管電力公司,比率較10年前的同類調查增成近一倍,其中74%更認為政府必須監管電力收費水平。去年7月特區政府新班子上任之初,我們的成員以不畏權貴的「包青天」造型,希望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為民請命,規管兩電。

缺失2 未有向外地電力市場取經

我們研究及比較香港與歐美多個電力市場,撰寫《電力維新》建議書,就改革電力市場提出多項具體建議。日本政府在今年4月亦已公布改革日本電力市場現時壟斷的困局,將會在2020年開放市場。因此,我們不斷推動特區政府向外學習。

缺失3 普羅住戶「津貼」商場電費

很多人也知道住戶電費以「累進制」形式收費,但商戶電費計算模式剛相反。我們揭露尖沙咀及銅鑼灣多個大型商場的非必要照明系統徹夜長開,冷氣溫度亦普遍過低,並攀上海港城璀璨的聖誕燈飾上,懸掛反光橫額,揭露商場電費折扣率可高達六折,喚起公眾關注這不公平現象,推動改革電費制度,鼓勵商界節能。

缺失4 揭露中電「扮環保打劫」

中電過去一直強調天然氣價格上升及減排設備開支,是電費加價的主因。我們在兩電公布2013年電費加幅當天,於中電總部外牆張貼「扮環保打劫」五個大字,批評中電推卸企業環保責任,將每一項環保措施的開支成本轉嫁市民,令電費年年上升。

缺失5 容許運用財技,令市民被迫借貸

我們仔細分析中電提交給立法會的資料及數據,揭發中電 2013 年電費加幅表面是 5.9% ,但事實上是運用財務技巧,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