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 / 十二月 2012

[Global Campaigns] 環球成就回顧

全賴關心環境的您和全球支持者一起努力,綠色和平在 2012 年成績斐然,特意精選我們在東亞地區以外的部分重點成就,再次感謝您在過去一年與我們一起守護地球環境。

防治跨國污染

無毒時裝熱潮席捲全球

 


無毒時裝熱潮席捲全球


綠色和平致力推動時裝業界邁向無污染生產,淘汰供應商在生產過程中使用一切有毒化學物。2012年全球最大服裝零售商 ZARA 、全球最大牛仔褲品牌 LEVI’S 、香港品牌 ESPRIT 、西班牙品牌 MANGO 、英國品牌馬莎百貨(Marks & Spencer)相繼承諾「去毒」。無毒時裝的熱潮持續至今,令加入無毒生產行列的國際知名品牌已增加至17個。


阻止出口有毒廢料到第三世界


阻止出口有毒廢料到第三世界綠色和平與國際特赦組織合作,經過三年的深入調查,揭露歐洲跨國企業Trafigura涉嫌將大量有毒廢料出口到西非國家科特迪瓦後,對當地環境、政治及貧苦大眾的健康均帶來莫大災難,顯示現有國際法根本無法保障第三世界最貧困的一群,要求英國政府展開刑事調查,還受害者一個公道,同時喚起國際社會關注,設法避免悲劇再次發生。

 

推動全球善用清潔能源

推動全球善用清潔能源

 


日本:2030實踐零核電


日本成功走過「無核之夏」後,終推動日本政府在 9 月中宣布於 2030 - 2039 年間實現全國「零核電」,這是繼西班牙及加拿大魁北克政府宣佈關閉反應堆後的另一好消息。德國及瑞士亦早在 2011 年福島核事故後已承諾淘汰核電。


歐美:邁向燃煤時代的終結


歐美:邁向燃煤時代的終結去年我們成功阻止歐盟地區約十多間煤電廠興建或被棄用,涉及發電量達11,000 兆瓦,接近全港所有發電機組的規模。我們亦揭露互聯網「雲端」背後的數據中心,絕大部分使用污染的煤電與核電,加速氣候變化。同時推動蘋果公司(APPLE)明確承諾旗下 3 個數據中心將 100% 轉用可再生能源。


新西蘭:阻止深海石油鑽探


新西蘭:阻止深海石油鑽探綠色和平與新西蘭毛利族人攜手經歷18個月行動,終於讓全球第三大油公司Petrobras在去年12月宣布,把開發深海石油及天然氣資源的許可牌照退還給政府,全面擱置該公司在新西蘭的深海鑽探計劃,避免一旦發生漏油事故帶來的生態浩劫。

 

揭露基因改造食物危機

揭露基因改造食物危機

 


阻止基因大國生產


印度是世界第五大基因改造農作物生產國。綠色和平一直在印度發起反基因改造運動,強調基因改造食物的潛在風險。在農民、環保團體、科學家和消費者團體的熱烈討論後,印度國會一個負責農業的常設委員會在2012年提交報告,警告基因改造可能嚴重威脅人們的健康和生物多樣性,坦言不論是為了全國農民的生計或食物安全,基因改造「明顯並非最佳選擇」。


揭發抗除草劑的基因改造禍害


阻止基因大國生產國際綠色和平委託著名農業經濟學家Charles Benbrook 作研究,運用美國及阿根廷的經驗,具體評估一種歐洲授權,抗除草劑的基因改造技術(HTGE),應用於種植粟米、大豆及甜菜所帶來的長遠影響,影響包括加劇濫用有毒除草劑問題、種子價格上升令農民生計百上加斤等,從而呼籲歐盟禁止種植該類基因改造農作物。

 

保護地球自然生態

保護地球自然生態

 


澳洲:守護海洋豐收年


11 月,澳洲宣布設立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覆蓋澳洲 6 片水域,面積近 230 萬平方公里(相當於 6 個日本),同時禁止超級拖網漁船在南部海域捕魚兩年,以待科學家深入研究對海洋生態的影響。香港有售的澳洲吞拿魚罐頭品牌John West更在 12 月宣布,2015 年前淘汰使用人工集魚器和圍網捕魚。


西非:塞內加爾的笑臉


西非:塞內加爾的笑臉非洲西岸擁有世上最豐沛的漁業資源,但亞洲和歐洲水域的魚群已幾乎被掏空,所以濫捕成風的工業化漁船漸漸來到非洲海域,侵害本土小漁民生計。綠色和平成功推動塞內加爾新政府在去年5月採取行動,收回全數29個外國大型漁船的捕魚許可證,制止過度捕撈。短短數月,當地漁業開始復甦,漁民生計也逐步改善,重展歡顏。


巴西:停用破壞雨林得來的木炭


巴西:停用破壞雨林得來的木炭國際生鐵需求增加,間接導致亞馬遜雨林出現大量非法炭窯,雨林被肆意砍伐以提煉木炭。經過多年游說,重災區巴西馬拉尼昂州全部7間生鐵公司,終在 8 月簽署協議,承諾不再使用破壞雨林、剝削貧苦民眾或侵害原住民土地得來的木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