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危機

標準頁面 - 2010-12-29
乾旱、缺水、海平面上升、洪水氾濫及熱浪等極端氣候的重要性,不單單是嚴重的天災,更是一場人禍 --- 氣候變化帶來的天氣問題,會使世界各地糧食生產不均,造成糧食危機。

稻米是全球過半人口的主要糧食,但原來稻米對溫度改變非常敏感,國際稻米研究所的資料顯示,若晚間最低氣溫上升每攝氏1度,稻米收成便會減少一成。

亞洲大部份地區及美國的穀物地區,將因氣候變化變得乾旱。而在一些乾旱地區如非洲撒哈拉沙漠,氣候變化帶來輕微的氣溫上升,已足以使糧食生產大大減少。

對中國而言,氣候變化的「副產品」如高溫、乾旱、蟲害等,會導致農業生產不穩定和降低農作物品質。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預計到2030年,中國農業生產力可能會下降5-10%;小麥、水稻、玉米三大農作物產量均會下降,到21世紀後半期,產量最多下降37%。

氣候變化還會擴大疾病、昆蟲和草害對農作物的影響,並變相增加使用農業和除草劑等,帶來其他環境問題。此外,氣候變化也使農業水資源供應不穩定,長遠而言嚴重影響糧食供應的穩定。

下載氣候變化與中國糧食安全報告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