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捕魚

標準頁面 - 2012-09-18
以中西太平洋為例,非法、未通報及未經規範的捕魚行為非常猖獗。這些船隻無視法律規範,盡情掠奪,使小漁民無魚可捕,摧毀海洋環境。2001年,綠色和平估計至少有1300艘工業規模的非法捕撈漁船在掠奪海洋資源,盜取價值超過140億美金的漁獲。

外國船隊經常在太平洋公海上經營非法漁獲轉運,有些漁船故意關閉追蹤裝置,隱瞞捕魚地點或實際漁獲。由於缺乏規範與監控,公海成為外國船隊盜取太平洋吞拿魚的犯罪溫床。

© 綠色和平/ Paul Hilton

2009年9月2日,綠色和平「希望號」派出直升機在中西太平洋公海紀錄了台灣延繩釣漁船「嘉漁發」非法捕魚。「嘉漁發」在密克羅尼西亞外的公海將吞會漁獲非法轉運至另一艘台灣延繩釣漁船「合海」。「嘉漁發」雖然擁有密克羅尼西亞的作業文件,然該文件嚴格禁止於海上轉運漁貨。

2011年11月,「希望號」又在同一地點遇見另一次非法作業事件。一艘未註冊、無船名、船旗與編號的菲律賓圍網漁船,在禁止圍網漁船作業的中西太平洋一號公海上非法捕魚,並連同四艘子船一起作業,將漁貨轉載至印尼籍冷凍搬運船「Lapu Lapu」。

© Greenpeace / Christian Aslund

從上述兩例來看,漁船在公海非法作業的情況層出不窮。綠色和平呼籲全球停止在公海捕魚,並成立海洋保育區,禁止捕魚、傾倒垃圾與採礦等行為,強化各國水域內的漁業管理,減少大規模未通報、未受管理的非法作業,確保海洋的漁業可持續漁業發展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