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捕漁的問題

標準頁面 - 2010-12-16
人類對美味的海鮮有著永無止境的慾望,這正破壞海洋生態平衡 – 可能截斷食物鍊,使許多海洋生物滅絕。最後,人類也不能避免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眼睜睜看著飯桌上的海鮮佳餚消失。

© Paul Hilton / Greenpeace

 

過度捕魚的最大問題,在於魚兒還未有機會成長,便被捕進魚網去,威脅到各種海洋生物的生存。可是與此同時,國際監管捕魚的法例軟弱不足,無力招架,令過度捕魚情況持續。現代化的捕魚技術如聲納探測器令魚群無所遁逃,大型圍網魚船,能把海中的生物「一網打盡」,鯊魚、鯨魚、海豚、海龜和甚至海鳥等亦成為濫捕的犧牲者。一些捕魚船大得像一座海上工廠,能夠儲存7000噸的漁獲,相當於600輛雙層巴士的重量,船內配備急凍與包裝設備,能於短時間內把魚兒製成商品運到巿場販賣。以上各種原因,都令魚兒「難逃一劫」。

全球90%的大型魚種,好像我們常吃的吞拿魚、劍魚、鱈魚等,都受工業化捕魚的影響。因為人類的過度捕撈,多種吞拿魚均已面臨不同程度的絕種風險,勢必嚴重擾亂整個食物鏈和海洋生態的平衡。科學家發出警告,指出吞拿魚的漁獲量需大幅減低至最少50%,才能緩和瀕危的情況。

© Clément Tardif / Greenpeace

別以為魚類消失只影響到海洋 – 捕魚工人也會失去生計。

世界上超過80%的魚群已被捕撈殆盡或過度捕撈,若人類繼續過度捕魚,所有具經濟價值的魚類將在2048年消失殆盡,全球漁業也因過度開發而走上滅絕之路。以後我們的孩子 將只能吃到浮游生物或水母。

綠色和平致力推動改變過度捕魚的現狀。目前我們積極遊說韓國、台灣、美國、歐盟、日本等遠洋漁業強權,要他們調整漁業規模,讓魚兒生生不息、漁業永續發展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