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36計

標準頁面 - 2010-12-31
綠色和平自2002年開始調查工業水污染,在這幾年調查的過程中發現,有很多工廠鑽政策和法規漏洞,想出各種辦法隱藏排污口和排污行爲。這些工廠已經有一套成熟世故的偷排計策,儼然是從中國古代「三十六計」發展而來。

排污36計

暗渡陳倉

趁火打劫

反客爲主

渾水摸魚

假痴不顛

美人計

聲東擊西

笑裡藏刀

以逸待勞

走爲上計

 

暗渡陳倉

暗渡陳倉

在廠裏打一口井接納工廠污水,污水灌入地底,直通地下水系統,污染地下水。所以在表面上看起來,這家工廠非常環保,沒有任何污染行爲。

暗渡陳倉

調查手記
化工廠附近的村民給我們看從地下水井抽上來的水,水明顯被污染了:不僅水的顔色變深,泛著大量的泡沫,幷且發出陣陣難聞的氣味。當地居民已經無法飲用地下水井的水。

 

案例:
廣東一香港上市公司違法偷排廢水被查處(組圖)
(2006-06-16 信息時報﹞

回上

 

 

趁火打劫

趁火打劫

在雨天、潮漲或是上游水庫排水時,趁水面上升,設于岸邊的排污口被水掩蓋的機會排污,避免排污被發現,也阻礙了環保部門或綠色和平工作人員對污水取樣。

 

潮漲時
潮漲時
潮退時
潮退時

調查手記
有些地點,如果我們只去調查一次,是找不到排污口的——有些排污口雖然是岸邊的明口,但是在潮水漲起來的時候發現不了。圖片上是我們記錄的其中一個排污口(注意寫在岸邊的編號)。

案例:

企業雨天偷排污水 灞河魚兒遭受滅頂之灾(陝西電視臺 2006-07-23

沭陽水困(經濟觀察報 2007-07-10﹞

回上

 

 

反客爲主

反客為主

工廠對環保法規毫無畏懼,長期污染並對附近居民及環境造成不可挽回的影響。

 

反客為主 調查手記
我們也見過對自己的排污行爲毫不隱藏的工廠
案例:

企業雨天偷排污水 灞河魚兒遭受滅頂之災
(陝西電視台 2006-07-23

沭陽水困(經濟觀察報 2007-07-10﹞

回上

 

 

渾水摸魚

混水摸魚

工業區內各家工廠的排污管網絡 混亂,沒有標識,統統匯入一個出口,不經處理入江。導致監管無法開展,工廠間也可以互相推諉。

 

混水摸魚 調查手記
有一次我們在一個工業區調查,在A廠墻外找到了一個很大的排污口,正在我們拍照記錄的時候,一個聲稱是A廠的人沖過來對我們說這個排污口幷不屬于A廠,這是工業區公用的排污管,只是出水口碰巧開在A廠墻外而已。
案例:

撒貝寧直擊最大綜合排污口 專家破解監管難題 (2007年06月04日 CCTV.com)

回上

 

 

假痴不顛

假痴不癲

假裝不知道國家有排污的相關法律,或者利用法規和監管的不足,工廠明知其污水有毒有害却照排不誤。

 

混水摸魚 調查手記
村民領綠色和平的工作人員看自家被工業廢水淹壞的菜地,菜苗都被毒死了。然而工廠却堅稱自己排放的污水是「達標」的。
案例:

面對記者質疑 制藥廠負責人含糊其辭

回上

 

 

美人計

美人計

購買了光鮮的污水處理設備作爲幌子魅惑公衆,實際上從來不用。

調查手記
不僅僅是工廠有污水處理設備不用,連一些專業的污水處理廠排出的“經過處理”的水中也能檢測到有毒有害物質。有很多新的人造有毒有害物質甚至無法通過常規的末端處理方法消除掉。真正的解决辦法只能是停止有毒有害物質的使用和生産。

 

案例:

荊州污水處理廠投資上億成擺設——避免機器生銹偶爾運轉
(2007年05月28日 央視國際)

國家環保總局淮河十年治污環保專項檢查綜合報道——山東曲阜市污水處理廠的污水處理設施長期停運,進廠的大部分污水未經處理系統而是通過匣門擋住直排河道
(環保部網站)

回上

 

 

聲東擊西

聲東擊西

工廠設兩個排污口,一個是公開的排污口,排放無毒無害的廢水,矇騙公衆,應付檢查;另外一個隱蔽的排污口,含有有毒有害物質的污水從這裏悄無聲息地被排放到江河中。

 

調查手記
順著工廠的明管,或者詢問工廠負責人,我們能找到的往往是比較無毒的生活污水的排放口。真正的工業排污口隱蔽難找,我們經常需要通過工廠附近的受害居民帶我們去找真正的排放毒物的排污口。

 

案例:

明渠不排污 暗道偷偷排 "恒達"偷排廢水將受罰 (2005-03-30,中山商報)

回上

 

 

笑裡藏刀

笑裡藏刀

白天檢查人員上班時工廠不排污,光天化日下排污口永遠以乾淨的樣子笑臉迎人;而到了晚上,沒有人巡查,天色昏暗看不清楚時工廠才開閘排污。

笑裡藏刀 調查手記
有時候一整個白天的尋找都找不到正在排污的排污口,附近居民告訴我們,需要等到周末或者晚上沒有人來檢查的時候工廠才敢開閘放水。但是工廠殊不知,排污口下面的淤泥有時候也可以泄露他們想要隱藏的秘密。
案例:

特鋼廠污水偷排入巢湖(2007年5月14日,人民網安徽視窗)

淩晨,污水偷排錢江

回上

 

 

以逸待勞

以逸代勞

工廠把排污口設置在離廠很遠的地方,或是利用天然或人爲的障礙隱蔽排污口,讓檢查的人即使花費很大力氣。

以逸代勞 調查手記
參與水污染調查就需要經常上山下海,鑽橋底、爬管道、走獨木橋,工廠總是把排污口設在那些很難到達的地方,讓公衆難以有機會對他們的排污行爲進行監督。
案例:
如何找到工廠排污管的技術指南

回上

 

 

走爲上計

走為上計

一旦工廠的違規排污行爲被發現,工廠就把排污口改建,更甚者整個工廠搬遷以逃避懲罰。

調查手記
最近幾年,水污染朝著河流上游,更貧困的區域挺進。爲發展經濟、解决就業,當地人民和政府往往非常歡迎投資建廠。令人心痛的是,由于缺乏足够信息,當地人無法得知有一些企業會對當地的環境和人的身體健康帶來不可逆轉的損害。
案例:
綠色和平報告:
《廣東省工業産業轉移和工業廢水管理現狀與問題》

回上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