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反基因改造稻米歷程

綠色和平在世界各地以非暴力直接行動,積極推廣有機耕種。

綠色和平在世界各地以非暴力直接行動,積極推廣有機耕種。

© John Novis / Greenpeace

稻米是中國人的主要糧食。綠色和平多年來透過調查、記錄,向公眾展示中國基因改造食物、化學農藥及化肥的可怕,在中國的反基因改造之路走得不易,這次邀得綠色和平項目總監施鵬翔(光頭)和項目經理尹瑞莎(Isabelle Meister)與大家分享箇中點滴。

支持可持續農業發展

朱古力帶來的成功起步

綠色和平項目總監施鵬翔記:「綠色和平的反基因改造水稻項目是如何開展?」

光頭:「記得04年我剛加入綠色和平,便參與首個項目 — 廣州基因改造稻米五天巴士之旅,第一次廣受傳媒關注,就是公佈首個大規模測試結果,發現雀巢(Nestle)的朱古力粉含有基因改造成分,帶起公眾討論,上海一名媽媽更憤而起訴雀巢。」


捍衛「糧食主權」

記:「缺口打開了之後,如何進一步喚起公眾關注呢?」 

尹瑞莎:「這的確不容易,我在05年成為食品安全及農業項目主管後,考慮到中國國情,決定以『糧食主權』作突破點,強調基因改造最終只會讓跨國企業壟斷中國的米糧巿場。」

光頭:「對!我們要揭發箇中千絲萬縷的關係。綠色和平發現不少負責審批基因改造項目撥款或審核相關產品安全的科學家,與基因改造企業關係密切。得到廣州《南方週末》作頭版報道後,涉及的科學家和專家即逃避追訪。」


抓緊契機   「穀」底反彈

綠色和平副總監 Isabelle記:「輿論壓力是成功要素嗎?」

尹瑞莎:「嗯,輿論的力量很重要。08年國務院批出200億元予基因改造科研項目,09年底又通過兩份安全證書…正當我們一籌莫展之際,輿論帶來曙光。新華社屬下雜誌《瞭望》封面報道『轉基因稻米懸疑』,隨後『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聯署附議,我們乘勢推出連串成功行動!」


不因成功放慢腳步

記:「多年努力終於得到回報,有何感想?」

尹瑞莎:「今年2月,國務院正式推出《糧食法(徵求意見稿)》,成為全球首個國家立法規管基因改造糧食種子的科研、試驗、生產、銷售及進出口,並禁止擅自在主要糧食品種上應用基因改造技術!那晚我興奮得徹夜無眠!」

光頭:「聽到這個消息也不敢置信。我們會繼續要求中國政府停止投資基因改造科研項目,全面發展可持續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