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bby] 2012吞拿魚絕跡人間

若人類繼續以非持續發展的方式濫捕,大西洋藍鰭吞拿魚將2012年絕種。

若人類繼續以非持續發展的方式濫捕,大西洋藍鰭吞拿魚將2012年絕種。

© Paul Hilton / Greenpeace

吞拿魚刺身、白汁吞拿魚焗意粉、吞拿魚沙律三文治…吞拿魚能化身成不同美食,因此喜好者眾多。

想年年有「魚」?

目前每年全球吞拿魚的產量達657萬噸,科學家早於2009年發出預警,若人類繼續以非持續發展的方式濫捕,大西洋藍鰭吞拿魚將2012年絕種。

海洋現況:我們平常吃到的吞拿魚刺身,大部分都屬藍鰭吞拿魚、大目吞拿魚和黃鰭吞拿魚,牠們在中西太平洋均已被捕到危害未來存續的程度。若再不採取緊急行動,大部分吞拿魚族群勢將消失,造成生態系統失衡,讓海洋最終只剩下浮游生物或是水母 

4種正面臨威脅的吞拿魚 

揭開吞拿魚罐頭¬裡的殘酷秘密

守護吞拿魚:綠色和平提倡立刻禁止建造及規管在中西太平洋(WCPO)捕魚的大型圍網漁船和大型延繩釣漁船,並將四個太平洋公海設為海洋保護區。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多次穿梭太平洋島國,正是要喚醒各界關注濫捕問題,並積極游說各地的漁船,支持綠色和平的理念。

4種正面臨威脅的吞拿魚

不日放映:《2048深海尋魚》

說的不是《2046》續集,卻是真有可能在現實世界上演的戲碼。卡通片總愛把鯊魚塑造成可愛小魚的最大敵人,但現實世界中,鯊魚卻無法自保,愁對人類的苛索濫捕。科學家早已警告,若人類繼續過度捕魚,所有具經濟價值的魚類將在2048年消失殆盡,全球漁業也因而走上滅絕之路。

海洋情況:目前全球只有少於 1% 的海洋受到保護,漁船可在海洋恣意航行,令超過80%的魚類族群遭受過度利用或捕撈。現代化的捕魚技術例如大型圍網,將魚群不論大小及品種一網打盡。一些捕魚船甚至像一座海上工廠,船內配備急凍與包裝設備,能於短時間內把魚製品運到巿場販賣。

守護海洋行動:綠色和平提出將全球40%的海洋設為保育區,太平洋是濫捕行為的重災區,在太平洋國家之間的國際海域設立海洋保育區更是刻不容緩,以阻止過度開採漁業資源,為下一代捍衛生機盎然的海洋。

守護海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