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 拓展食物安全監察網絡

我們親身到廣東省供港菜場視察,走入源頭,更「人贓並獲」揭發供港菜場濫用問題失控,高毒農藥日日亂噴。

我們親身到廣東省供港菜場視察,走入源頭,更「人贓並獲」揭發供港菜場濫用問題失控,高毒農藥日日亂噴。

有誰願意將農藥吃進肚子?可是,綠色和平多年來不斷在本港超市出售的蔬果中發現殘餘農藥,當中更有禁用的高毒農藥,但超市與政府一直坐視不理,於是我們親身到廣東省供港菜場視察,走入源頭,直擊濫用農藥實況。

「香港政府的源頭管理角色非常被動。粵港在食品安全方面各執各法,待發生事故才通報對方,這絕不能有效保障市民食物安全。許多農藥雖不會導致即時中毒,長期進食卻足以干擾內分泌系統及增加患癌風險。」—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

供港菜場 「天天打藥」

綠色和平在今年初抽驗3間大型連鎖超市的新鮮蔬菜樣本,發現含殘餘農藥的情況非常嚴重,但超市及政府均拒絕加強源頭監控供港蔬菜。於是我們決定開展針對珠三角地區濫用農藥問題的項目,親赴兩個供港菜場實地了解,竟然發現:

濫用農藥問題

雙管齊下 源頭監控

食物含殘餘農藥與否,我們極難以肉眼辨識,唯有在生產源頭嚴加把關,杜絕種植過程中濫用農藥,才能夠真正保障食物安全。

生產源頭嚴加把關

 

特別報告:台灣食物安全添保障

我們在台灣的食品安全項目在2月亦正式展開,兩度揭露當地6大知名連鎖超市的新鮮蔬果農藥殘留狀況同樣嚴重。在7月初,台灣超市「大潤發」率先承諾,明年起將於採購合約中訂明禁止使用24種劇毒農藥,為健康把關。

 

護茶行動 遠離茶中農藥

除了進食蔬菜,您喜歡喝茶嗎?飲茶是不少香港人習慣,本港有接近一半茶葉來自中國。綠色和平4月兩度揭露茶葉濫用農藥問題非常嚴重,一連串「護茶行動」成功引起消費者、茶葉企業和相關政府部門關注,短短3個月內推動3間知名茶葉企業承諾護茶,為引領茶葉行業遠離依賴農藥,踏出關鍵第一步。

綠色和平於4月中揭露鐵觀音、碧螺春、龍井及香片等18款產自中國各地的茶葉,不論售價高低,含殘餘農藥問題均非常嚴重:

  • 2/3茶葉樣本驗出含有至少1種禁用農藥

2/3茶葉樣本驗出含有至少1種禁用農藥

  • 全部樣本含有至少3種殘餘農藥,最嚴重的一款鐵觀音驗出17種殘餘農藥

鐵觀音驗出17種殘餘農藥

不少都市人愛沖泡方便攜帶的茶包,故我們在兩星期後,進一步公布國際知名品牌立頓(Lipton)的4款茶包,均驗出含有至少一種超出歐盟標准的殘餘農藥。 3款茶包(綠茶、茉莉、鐵觀音)驗出中國禁止在茶葉上使用的農藥,及被歐盟定義為可影響男性生育能力及胎兒健康、未有批准使用的農藥:

3款茶包(綠茶、茉莉、鐵觀音)驗出中國禁止在茶葉上使用的農藥

兩大茶企 率先承諾護茶

我們揭露茶葉殘餘農藥問題嚴重後,在短短3個月內,成功推動2間知名茶業企業:香港上市的內地最大茶葉綜合企業天福集團(天福茗茶)和內地歷史最悠久的烏龍茶生產商安溪鐵觀音集團 (旗下品牌「鳳山」),率先承諾在3至5年內推出減用農藥措施及建立完善的追溯系統。

兩間茶葉企業已成為同業榜樣,證明不同性質的企業(天福屬台資企業;安溪鐵觀音則為內地民企),都可通過不同方式監控源頭農藥使用。我們會繼續推動立頓(Lipton)生產商聯合利華及其他茶葉企業作出改變,一起護茶。

我們的護茶行動亦正推動更廣泛層面的改變,例如茶葉行業協會公開推動實施茶葉追溯機制、「中國第一茶葉大縣」福建安溪的農業部門亦開始推廣茶產業的可持續發展。企業與政府等各方共同努力下,定能加快扭轉茶葉行業嚴重依賴農藥的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