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錄下灰塵「毒」證據

灰塵中的有毒物質有可能來自家居用品,且可傷害生物內分泌系統,對小孩及寵物影響較大,故呼籲公眾多注意産品中的化學成分,避免吸入有毒灰塵。

灰塵中的有毒物質有可能來自家居用品,且可傷害生物內分泌系統,對小孩及寵物影響較大,故呼籲公眾多注意産品中的化學成分,避免吸入有毒灰塵。

家居有灰塵不可避免,但您又是否知道,原來家居灰塵有機會含有有毒人工化學物質 ─「塑化劑」?

時事評論員潘小濤,與您探索「 環保,為何是生活的核心價值」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江卓珊:「日常用品含有毒化學物質的問題,市民只要保持警覺,毋須過份擔心。在我們全面淘汰有毒化學物質之前,建議市民可增加抹塵次數、讓孩子多洗手及添置家居用品時加倍留神,避免高危產品,就可減少接觸有毒化學物質的機會。」

4類有害環境激素,潛藏家中灰塵

綠色和平為香港3戶家庭以及北京、深圳等5個城市共11戶內地家庭,抽取家居灰塵樣本作測試,結果所有樣本均驗出鄰苯二甲酸酯 (俗稱「塑化劑」)、溴化阻燃劑(BFRs)、有機錫化合物 (Organotin)和全氟化合物(PFCs) 4類環境激素。

灰塵是評估室內污染情況的最佳指標,這次在灰塵樣本中驗出上述4類有毒有害物質的濃度,與外國同類研究一致,顯示化學污染問題已透過日用品、家具、裝修材料等進入家中,讓我們可能通過室內灰塵,暴露在多種有毒有害物質的複合影響之下。

環境激素可干擾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

越多越多研究發現,灰塵是家居環境中有毒有害物質的「匯集池」,讓這些有毒有害物質可通過呼吸、進食和皮膚接觸進入人體,有機會干擾我們的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生殖系統和神經系統,對於發育未完全的兒童,吸入低濃度已可帶來深遠壞影響。

灰塵中的有毒有害物質從何而來?

灰塵中的有毒有害物質

會員家居灰塵測試實例

綠色和平會員Jessica與父親、一對子女、兩隻愛犬和一隻貓,「一家七口」居於元朗八鄉的村屋。今年7月,她應邀讓我們抽取她的家居灰塵樣本化驗,結果發現均含有4類有害環境激素,其中全氟化合物含量相對較少,可能與她家中沒使用布窗簾及地氊有關;塑化劑及溴化阻燃劑含量低於內地家居灰塵樣本檢測結果。

Jessica:「我平常購買家居用品時,也會留意選購較有信譽的牌子,但真的很少會留意質地。現在我對這方面有更多認識。而化驗結果讓我感到無奈,因為日常生活似乎無可避免接觸到這些有毒化學物,例如小朋友使用的塑膠文件夾、玩具等,可能就是塑化劑的來源。」

 

共創無「毒」未來

消除有毒化學物不只為保護生態環境,亦是守護我們的家,免受無處不在的人工有毒化學物入侵。

中國是世界第一化工大國,綠色和平建議中國政府完善化學品管理體系,不論是從工廠排放或從産品釋出,均要全面阻止有毒化學物污染泥土、江河甚至我們的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