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bby] 守護海洋,願年年有「魚」

綠色和平在台灣的重點工作是阻止過度捕魚,提倡設立海洋保育區,以保護海洋生態。

綠色和平在台灣的重點工作是阻止過度捕魚,提倡設立海洋保育區,以保護海洋生態。

台灣的捕魚船隊在中西太平洋大肆濫捕,魚群數量已亮起紅燈。我們在台灣的重點工作是阻止過度捕魚,保護海洋生態。去年 9 至 10 月,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到訪台灣,我們藉此展開一連串守護海洋行動。

  • 睜著大眼睛的「鮪魚一哥」〈鮪魚即吞拿讓〉出沒台北、高雄街頭「尋親」,讓多民眾了解到中西太平洋的多種主要鮪魚被濫捕的程度,足以影響海洋的存未來續。

  • 我們在台灣地標中正紀念堂外的廣場,號召 300 人排出「年年有魚」四個大字,以示對海洋遭受過度捕撈的擔憂,也重申要求台灣政府支持永續漁業的願望。

  • 發表《愚民政策苦漁民》報告,揭露台灣政府長期漠視海洋資源枯竭,且近8成受訪台灣民眾對海洋危機意識薄弱。我們也引用實際與漁民的訪談,將小漁民面臨漁獲大減、生計難續的苦果,直接呈現在報告當中。

  • 希望號訪台期間,我們在基隆港舉辦3天開放日,吸引逾 3,500 市呎民來訪,並透過一系列的論壇、互動參與,讓市呎了解台灣對海洋保育的重要性。

  • 面對台灣漁業署繼續迴避問題,我們到台灣最大的造船廠「慶富造船廠」,從45公尺的高空懸掛「海嘸魚,擱造船?」標語,揭露漁業署持續容許建造巨型圍網漁船與延繩釣漁船的真相。

守護海洋不分地域,感謝您支持我們的海洋保護工作,推動永續發展漁業,讓年年有魚的願望不會落空。

成功阻止南韓「科學捕鯨」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海洋項目主任韓靜姫:「全球民眾都不能容忍商業捕鯨行為,即使捕鯨者試圖以科學研究為藉口獵殺鯨魚。」

對鯨魚來說,2012 年 12 月 3 日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日子,因為南韓政府終於放棄以「科學」為名的捕鯨計劃。感謝您的支持,讓我們過去 5 個月在南韓發起一系列「護鯨行動」能成功守護鯨魚。

今年7月,南韓政府在巴拿馬的國際捕鯨委員會(IWC)會議上,宣告一個令人震驚的計劃:容許科學捕鯨 。所謂「科學」,只是為公然獵殺鯨魚、供應鯨魚肉的藉口。

綠色和平對此舉隨即展開一連串反捕鯨工作,喚起傅媒及輿論廣泛質疑科學捕鯨亳無理據。9 月,我們的船艦希望號更前往東海,與科學家們一同證明:毋須殺害鯨魚,也能夠研究鯨魚生態。

南韓政府卻仍悄悄推動科學捕鯨計劃。我們遂發起網上行動,呼籲一人一電郵要求南韓總理金滉植放棄計劃,在短短三星期內獲得逾 10 萬名來自全球 124 個國家或地區的鯨魚愛護者支持。

在 11 月 28 日,護鯨行動終現曙光。海洋項目主任韓靜姫獲邀至南韓總理辦公室,直接表達全球群眾的護鯨心願。兩天後,我們接獲非正式通知,指南韓政府已擱置科學捕鯨計畫。

直至 12 月 3 日南韓政府提交計劃的限期過去,我們得到期盼已久的好消息:國際捕鯨委員會證實沒有接獲南韓的相關申請,代表南韓政府正式放棄捕鯨計劃,讓身處瀕危的鯨魚終獲一線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