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錄下「藥中藥」鐵證

雲南省文山市德厚鎮,一位苗族農民正在田七田裡打農藥。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是中國最早栽培田七的地區,也是田七的主產地,產量幾乎佔到全國總產量的98%。

雲南省文山市德厚鎮,一位苗族農民正在田七田裡打農藥。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是中國最早栽培田七的地區,也是田七的主產地,產量幾乎佔到全國總產量的98%。

感謝您的支持,讓我們得以將守護食物安全的工作範疇,繼超市蔬菜、茶葉 後拓展至中藥材,令全球消費者察覺到「藥中藥」危機,喚起的龐大民意及輿論關注,藉以一步步施壓推動政府與企業改善,為我們的飲食健康添保障。

「藥中藥」調查報告

我們於6月-7月期間,兩度發表常用中藥殘餘農藥抽驗結果,揭露在香港、中國內地、美加及歐洲等多個城市購買的常用中藥材樣本中,高達82% 含有殘餘農藥,並驗出混合殘餘農藥、多種禁用農藥,及遠超於歐盟標準的農藥殘留量,涉及同仁堂 、雲南白藥等知名中藥品牌。

我們的調查小組更實地走訪了多個中藥材產地,發現藥農普遍不曾接受政府或中藥企業提供的培訓或技術指導,根本不知自己正在使用禁用農藥,更遑論知悉已有很多天然無害的方法代替高毒性的農藥。

本港及世界各地的傳媒均廣泛報道我們的調查結果,單在中國內地亦已累計錄得逾1,000篇相關報道。每一篇傳媒報道,都在呼籲更多朋友支持拯救中藥,匯聚一點一滴的力量,施壓要求中藥企業承諾減用農藥,推動相關政府對症下藥,加強把關。

您知道「藥中藥」何以送到我們手上嗎?

綠色和平多年來屢次從超市蔬果、茶葉、中藥材等不同範疇揭示濫用農藥問題,最終目標是推動相關政府及企業訂定並確切落實農藥減量政策。惟有從源頭杜絕濫用農藥,發展順應自然的生態農業,才能確保我們的健康與環境免受化學農藥的污染。我們會繼續抽驗不同種類的食品,循不同層面守護食物安全,希望您繼續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