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ose] 揭露香港建築,節能潛力龐大

近年,兩電想塑造一個「環保英雄」的形象,聲稱會多購買排放較少污染的天然氣發電。事實上,單靠用天然氣減排並不足夠,兩電都忽視了一個更有效的方法 ─ 節能。

近年,兩電想塑造一個「環保英雄」的形象,聲稱會多購買排放較少污染的天然氣發電。事實上,單靠用天然氣減排並不足夠,兩電都忽視了一個更有效的方法 ─ 節能。

揭露香港建築節能潛力龐大

您知道本港近 6 成溫室氣體排放源於建築物用電嗎?要減少樓宇的碳排放,緩減氣候變化,除了從我們的家居生活中節約能源,更必須推動政府及企業實施樓宇節能減排政策,發展綠色建築,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益。
從節能家居到綠色商廈,綠色和平發現本港擁有龐大節能空間,有能力為保護氣候多盡一分責任。

節能家居,您也可以

綠色和平邀得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副教授周天泰博士,為 3 個基層家庭評估家居能源效益,提出多項「惜電建議」,其中一個5人家庭每年可節省 15% 電力。以下家居慳電良策,是否適用於您家?

  • 傳統 T8 光管換為更慳電耐用的 LED 光管,節能75%
  • 雪櫃旁減少擺放雜物及雪櫃內保留 20% 空間,改善通風散熱,每年慳76度電
  • 冷氣配合風扇使用,可調高冷氣溫度,減少耗電,夏季每月慳 $30電費
  • 停用儲熱式熱水瓶,改用熱水煲,全年慳  $260 電費
  • 關掉各類電器的備用模式

 

綠色商廈,全民監察

商業樓宇消耗全港約 6 成電力,新制訂的《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規定建築物公開張貼「能源審核表格」,顯示用電指數。因此綠色和平近月巡查了數百幢商廈,製作「香港商業建築物能源表現資料庫」,方便您和全港市民一起監察,推動地產商增加資訊透明度,訂立長遠節能目標及積極發展綠色建築。

節能減排,避免增加輸入核電

香港政府與兩間電力公司已完成《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兩電僅承諾未來 5 年若能節能達標,約 1 億元的奬勵金會資助業主提升樓宇能源效益。這與綠色和平要求兩電每年撥3億元資助用戶節能,仍有一大段距離,但至少不再任由兩電將環保成本全數轉嫁市民。

政府即將就未來能源結構展開諮詢,只要全面提高能源效益,控制全港整體電力需求,香港就毋須增加輸入核電,亦能達致減排目標,請密切留意我們的最新消息,把握最後機會表達您反核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