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在香港,您也能踢走污染

經過全球 30個城市的創意抗議行動、數以萬計的聯署,Adidas 終承諾更具體、進取的「去毒」時間表。

經過全球 30個城市的創意抗議行動、數以萬計的聯署,Adidas 終承諾更具體、進取的「去毒」時間表。

© Greenpeace / Daniel Mueller

身在香港,您也能踢走污染

香港每日平均丟棄293噸紡織物到堆填區,當中不少衣服仍然完好無缺。浪費,再消費,時尚品牌生產更多。若生產過程中使用有毒有害化學物,不僅在生產地造成污染,更將污染送到消費者的家。綠色和平借助世界盃盛事,首次檢測世界盃及運動用品的有毒物質殘留,喚起公眾關注,一起踢走污染。

快樂足球,不容蒙污染環境之名

運動品牌常用全氟化合物 (PFCs) 製造防水、防油的服飾,但部份全氟化合物一旦排放至環境中,能持續累積,不但污染我們的河流與湖泊,更可能影響人類的免疫及生殖系統,或引致甲狀腺疾病。科學家就曾發現,連野生北極熊體內都含有全氟化合物!

縱然業界早已找到安全替代品取代全氟化合物,但adidas、Nike兩大運動品牌作為首批加入「無毒生產」行列的品牌,卻仍明知故犯。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全球注視,adidas 更是賽事的主要合作伙伴和眾多球隊的贊助商,可從中獲得龐大利潤,因此,綠色和平決定抽驗足球商品,揭露這些運動品牌的不一言行和污染責任。

自5月起,全球 30 城市的創意抗議行動、數以萬計的公眾發電郵給 adidas 集團總裁表達訴求,終於令 adidas 痛改前非,在世界盃開鑼前夕迷途知返,承諾更具體、進取的「去毒」時間表。這是生活在污染源頭的居民、每一名消費者、足球愛好者及您的勝利。綠色和平正呼籲其他品牌迎頭趕上,以具體行動真正兌現去毒承諾。

交換二手衫,一起珍惜資源

要踢走污染,身在香港的您不僅要慎選「無毒」品牌,更應減少購買,從而減少浪費。今年,綠色和平以推動二手童裝為起點,與本地非牟利團體合辦了4場「兒童二手衫交換派對」,讓家長將孩子的衣物送到另一位孩子身上,繼續發揮它們的功能。

物盡其用,對物件本身,也對人類和環境的可持續未來非常重要。作為家長,除了能把最好的物質送給孩子,也要為他們保留藍天碧海、青山綠水的大自然。歡迎您緊貼綠色和平的電子通訊和Facebook專頁,第一時間報名參加下一次的「兒童二手衫交換派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