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SPECIAL] 我們與企業的交手攻略

Facebook能源效益及可持續發展經理Bill Weihl:「我們與綠色和平,起初是處於對立關係,但很快就轉化為富建設性的對話。」

Facebook能源效益及可持續發展經理Bill Weihl:「我們與綠色和平,起初是處於對立關係,但很快就轉化為富建設性的對話。」

© Greenpeace / Kim White

綠色和平遊說企業的四個反問

Q1 只是一個聯署,作用不是很有限嗎?

或者您覺得您的參與並無多大幫助,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成功,總是由一小步開始,聚沙成塔,以致能締造改變。

例如綠色和平2010年初發起「Unfriend煤炭」行動,20個月內結集70萬網民聯署支持,就成功令Facebook承諾其數據中心將放棄燃煤發電,改用可再生能源。我們的Facebook專頁更在24小時錄得超過80,000個留言,刷新世界紀錄。

假如互聯網是一個國家,其耗電量高踞全球第5位,雲端數據中心的耗電量最為驚人。「綠色互聯網」是綠色和平近年的重點工作之一,至今已有Facebook、Google、蘋果公司等六間知名科技公司,承諾未來新建的數據中心將100% 使用可再生能源。

而改變不限於高科技行業,Facebook 最新數據中心選址美國愛荷華州,就推動當地公用事業投資近 20 億美元發展風電;Google向美國最大公用事業公司杜克能源施壓,令北卡羅萊納州的數據中心集中地開始供應可再生能源。請廣大網民繼續努力,令更多企業加入「綠色互聯網」浪潮!

 

Q2 攻擊破壞環境的供應商,不是更直接嗎?

相較於重視消費者觀感的消費品牌,真正在破壞環境的供應商更傾向漠視環保的聲音。例如「金光集團APP」是全球紙張及包裝業的行業龍頭,縱然多次被揭破壞印尼雨林的證據,仍一直拒絕改變,因此綠色和平才改出動「市場力量」策略。

我們發現多家玩具商採購APP的包裝盒,其中Barbie娃娃的包裝紙盒驗出印尼雨林獨有的纖維,頓成鐵證。Barbie被揭「毀林嗜好」後遭男友Ken狠撇的短片引起極大迴響,生產商美泰即時聯絡APP,其後更宣布停止採購APP的包裝紙。 

誠如APP所說:「抽合約對生意的影響其實微乎其微,但綠色和平的行動卻有效地影響到公眾及客戶對APP的印象。」LEGO、孩之寶等玩具生產商及各行各業的知名品牌,相繼與APP劃清界線,點滴壓力不斷積聚,終於令APP去年初公布森林保護新政策,承諾即時停止森林破壞。綠色和平一直密切跟進,隨著時間的推移,樂見APP 再次違背承諾的風險正在降低,今年4月更宣布協助復育100萬公頃(相當於127個香港島)的印尼雨林,補償過去的錯誤。

 

Q3 讓企業捐助綠色和平去改善環境,較要求企業自己做,豈非更好?

不可以。綠色和平是「非賣品」,不要求破壞環境的企業購買「綠色認證」、不接受企業資助,更不會成為替企業清理供應鏈問題的「受薪顧問」。我們相信,唯有從源頭改善,而非事後補救,才是保護環境的最佳方法。要令綠色和平反過來施以援手,企業不是利誘可成,而是要真心改過。

綠色和平其中一個核心價值是:「為揭露環境真相及尋找解決方案,我們沒有永遠的敵人或朋友。」您知道過往每盒健力士紙巾需要花多少時間生產嗎?90年!因為它曾經被揭發生產過程涉及砍伐原始森林。2004年,綠色和平號召全球消費者一起行動,呼籲健力士紙巾的生產商金佰利 (Kimberly-Clark) 停止毀林。經過5年鍥而不捨的行動,金佰利終於因應綠色和平的建議,公布可持續採購政策。當金佰利真心承諾改變,綠色和平呼籲支持者寄電郵給金佰利的行政總裁,並製作感謝短片,勉勵金佰利繼續努力走上護林之路。

 

Q4 要求政府立法規管、加強執法,不就能頓時改變整個行業嗎?

綠色和平主力著眼於企業的環保責任,除了全球化下企業的承諾有跨國影響力,也是由於傳統推動政府完善政策的環保工作模式,大概已不合時宜。

回望過去數年的聯合國氣候會議,一再以令人失望的決議案結束,顯示我們不能再等各國政治領袖摒棄分歧,為守護地球環境做實事。此外,綠色和平也必須接受某些地區的政治現實,例如印尼政府貪污腐敗成風、有勢力人士向我們的巴西森林保護項目總監Paolo Adario 發出死亡恐嚇。呈匹夫之勇,絕非我們的行事作風。

相反,與企業談判有時反更具建設性,而且企業更易動之以利,只要抓著企業利之所在,即消費者的群眾力量、品牌聲譽等,推動環保的工作自能事半功倍。

不過,這不等於綠色和平全面停止游說政府的工作。我們會借助市場力量喚起的世界潮流,反過來推動政府作出回應。就以森林保護項目為例,2011年,成功推動印尼首次頒布「森林禁伐令」,生效至今;歐盟、美國及澳洲政府已立法阻截非法木材貿易。

傳媒怎樣看企業對綠色和平的評價?

美國知名財經科技新聞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早前訪問多名曾經與綠色和平交手的企業掌舵人,看看更多人怎麼說:http://read.bi/1iXBK8y (內容只提供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