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喝的咖啡,穿的棉衣,吃的小麥,都含有農藥嗎?

隨著《斯德哥爾摩公約》第五次締約方大會快將完結,全球禁用農藥硫丹的討論終於取得關鍵進展,最後角力集中在資金問題上。

韓國談判代表私下跟我說︰「這次會議比起以前已算順利了,畢竟我們可以集中精力針對一種化學品。最大的挑戰可能還在資金、技術等老大難問題上。」

當然,這個「相對順利」的會議其實進行得毫不輕鬆,會議連連。最後的決議草案,包括兩個主要部分︰禁止生產使用和進出口硫丹,及為生產和使用硫丹留一些特定豁免,和部份逐步淘汰硫丹的國家設立緩衝期。各國對於禁硫丹並未表現太大異議,反而集中在設立特定豁免上,以便給自己留更大緩衝空間。

在聯絡小組會議的最後階段,主席要求所有在座的觀察員離場,以便各締約國進入最後的草案閉門起草階段。於是非政府組織成員以及美國這樣的非締約國成員都必須離開。

所有人都在等待的決議草案,終在4月28日早上以「會議室檔」方式出現在大會內聯網上。該草案將硫丹列入「消除名單」,並包括了一份特定豁免列表,給予包括棉花、咖啡、小麥等作物有期限的特定豁免。

28日下午,大會準時召開,大會主席手邊多了一把木槌。最初的一系列決議草案幾乎未聽到任何異議,主席手起槌落,多項事務性決議得到通過。很快,關於硫丹禁用的決議草案被投射到了主席身後的大螢幕上。

「各代表團對此有任何異議嗎?」主席提出問題,硫丹禁用終於出現了第一縷曙光。

不過,正如韓國代表所言,資金技術問題仍是難題。古巴代表團便隨即提出應將發達國家資金技術支持「捆綁」在硫丹禁用修正案中。此訴求也得到了中國代表團的「原則上支持」。

與此同時,關於資金機制和技術支援的聯絡小組會議正在主會議室一旁的小房間緊張進行。在獲得資金技術承諾之前,發展中國家普遍不願就硫丹禁用問題鬆口。

4月29日,大會將進入最後一天。這個今年剛好十歲的聯合國環境公約會迎來又一個突破嗎?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為綠色和平污染項目主任馬天杰
文章於2011年4月29日財新網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