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
本文亦刊登於AM730(2012年1月12日) 

©Alex Hofford/Greenpeace

2012開始不久,政府就提出兩項大手術︰填海與垃圾徵費。兩項手術的理念是那麼的南轅北轍︰香港需要的是無止境的發展與開拓,還是減少消耗、減少廢物?究竟什麼的政策才能為我們帶來幸福?

政府開天殺價大舉填海,狹義上顯示出其欠缺整全的土地規劃的視野。目前新界用地的混亂與地產商屯地等問題,突顯政府的土地政策守舊落伍,官僚操作未能駕馭錯綜複雜的利益集團。

更重要的是,是否填海與如何用地,牽涉香港長遠的發展路徑與思維。我們看不見填海後所「增加」出來的土地,是否能打破目前地產霸權的深層次問題,或能否為香港帶來多元生活與發展的可能性。當政府假手於地產商為香港社會大興土木的時候,政府有否想過這種「發展」是否香港市民願意看到的呢?破壞了的環境、海洋,以及社區關係與文化脈絡等,是多少經濟增長也補不回來的,利益集團也不會負責的。

©Paul Hilton/Greenpeace

趁著農曆年將至,我們將有一次重生的機會,再許一個新年願望。這個願望毋須非常宏大。我只希望今年大家能夠過得簡單些,減少對物質的慾望,多關心身邊的人與自然環境,努力尋求公義,那麼社會的矛盾就會自然消弭許多。

看看我們四周的環境︰泥土遭工廠排放的重金屬等有毒化學物染污、豬牛羊的飼料是化學品、我們吃進肚子的蔬菜生果是以農藥化肥培養的連呼吸的空氣也是髒兮兮的。超巿給我們售賣什麼食物?名牌服裝弄什麼給我們穿?一式一樣的連鎖店與商場在塑造一個怎樣的城巿空間與生活環境?

我們要把握多一次過新年的機會,徹徹底底把貪多、貪快、貪方便的壞習慣除掉。無論末日與否,也讓我們的社會、環境與身體過得更輕省︰了解誰才是有良心的商人;多到郊外走走,發掘我城更多的可能性。而最能夠幫助環境的,就是減少對物質的需求,多回收與循環再用。祝各位在新一年「惜物得福」

 

你有何感想?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