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
本文亦刊登於《AM730 綠色琪談》專欄

今時今日,便利店「梗有一間在附近」已不算甚麼,因為真正無孔不入黏著你的,是有害化學物質!簡單選一種化學物如「三氯生」,由於是常見的抗菌成分,所以於肥皂、沐浴露、牙膏等產品都會出現。雖然它能殺滅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細菌及白色念珠菌等真菌,但有效抗菌不一定是好東西,試想每天身體接觸的肥皂、每天早晚放入口腔的牙膏都充滿這種抗菌化學物,情況有如每天塗藥和吃藥,久而久之,就會導致細菌出現耐藥性,影響抗生素的效用,令疾病更難醫治。更有研究指出,三氯生還會跟自來水中的氯氣產生化學反應,生成致癌物,其害處可真是不容忽視。

最近讀到一篇新聞,得悉一個在行內數一數二的個人護理產品生產商,終於承諾旗下品牌2015年前停止使用包括甲醛在內的多種有害化學物質。這品牌成為行內首個願意作出長遠及廣泛承諾的生產商。根據這個承諾,可使人類及動物致癌的甲醛及二噁烷都不會再在這品牌的產品中出現。而剛才說過的三氯生(Triclosan),雖然其毒性還具爭議,但這行內龍頭品牌也基於當中有潛在生物毒性,準備在產品中禁絕。

作為出產嬰兒護理產品的「老牌子」,願意對有毒化學物有更嚴格規範,這無疑是令一眾父母欣喜的消息。一來,終於可以安心選購,不用怕有害物質危害孩子健康;二來,終於有巿場佔有率大的公司正視有毒化學物問題,這將成為其他生產商的好榜樣,可望引發一場良性的安全化學成分競爭。

事實上,近年世界各地的國際組織都非常積極規範化學品生產及使用,歐盟最近亦要求歐洲化學品管理局加快提名有毒化學物,加強規管有毒化學物。縱然如此,很多生產商總是會鑽空子,在法規不完善的國家,以較低的標準生產產品。生產商應該本著良心,以消費者及生態的健康為大前提停止使用有潛在風險的化學物。

 

無毒消費品指南

 

你有何感想?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