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楊凱珊
原文刊於2017年3月11日《明報》專欄

福島核災六週年在即,日本政府為了製造一切回復正常的假像,撤銷部分災區的疏散令,並在一年後終止災民的援助金,逼他們重返家園。然而,綠色和平調查發現,有災區的輻射水平嚴重超標,揭發日本政府隱瞞核能風險, 妄顧平民的安危。前車可鑑,港人需要警覺近在眼前的核危機--中廣核最近宣布,曾被法國監管機構指有安全隱患的台山核電廠,突然延期至今年下半年投產,卻從無清楚交代法國的警告是否屬實。特區政府必須捍衛我們的知情權,向內地當局查明真相。

日本政府將於3月31號,撤銷福島飯舘村的疏散令,容許6000多名災民回家。飯舘村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西北面28至47公里,面積約等同2.5個香港島。為了解災民回家後面對的風險,綠色和平在去年11月,量度了7間位於飯舘不同地方的民居的輻射水平。根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建議,公眾一般可接受的輻射水平上限,為每年1毫西弗(mSv/yr)。日本政府亦訂定災區輻射水平下降至每小時0.23微西弗(µSv/h)的長遠目標,相等於每年1毫西弗(mSv/yr)。可是,7間民居週邊範圍的平均輻射曝晒劑量,由每小時0.5微西弗(µSv/h)至每小時1.2微西弗(µSv/h)不等,超過政府聲稱的長遠目標2至5倍;災民回家後可能接收的輻射曝晒劑量,等如每星期照一次胸部X光,極不尋常。

事實上,日本政府曾在飯舘進行所謂的「除污」,只是剷走民居週邊和公路兩旁含輻射的表土,但「除污」範圍並不包括覆蓋飯舘7成半面積的森林。另一方面,當局在核災後「搬龍門」,將可接受輻射水平上限,從ICRP建議的每年1毫西弗(mSv/yr),提升至每年20毫西弗(mSv/yr),並根據該寬鬆的新標準,決定撤銷飯舘和其他災區的疏散令,卻無承諾何時可以令災區的輻射量回復正常。災民雖然有權選擇不回去,但當局將在一年後停止發放援助金,變相以經濟手段施壓,強逼他們返鄉。一連串的荒謬措施,只為了製造「日本已走出核災陰霾」的假象。

核電工業的既得利益集團往往為了私利隱瞞真相,宣稱核能安全,視人命如草芥。在香港,除了大亞灣核電廠,我們還面對台山核電廠的風險。投資台山核電廠的中廣核早前發表公告,稱評估電廠的後續工程建設計劃和相關風險後,決定將1號機組的投產日期,由原定的今年上半年延遲至下半年,令人質疑其安全問題。

法國核安全機構早在兩年前確認,當地一座興建中的歐洲壓水式反應堆,其壓力容器頂蓋和底部的堅韌度不合格,警告採用相同設計、壓力容器鍛件由同一供應商生產的台山核電廠,可能有同樣問題。綠色和平在去年預計,法國有問題的項目仍進行測試,短期內無法獲准運作,中廣核今次押後投產日期,和法國的情況有無關連?是否意味台山核電廠也有安全風險?若是,中廣核根據什麼準則,認為電廠可在今年內投產?港人至今仍被蒙在鼓裏。

福島核災是人類史上的沉痛教訓--一旦發生嚴重核輻射洩漏事故,定必後患無窮。特區政府必須向中國大陸當局提出,要求暫停台山核電廠的工程,並公開項目的風險評估結果,保障香港市民的知情權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