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楊凱珊
原文刊於2017年11月6日《立場新聞

正當美國總統特朗普為國內煤炭業「抱不平」而退出巴黎議定,事實卻證明,全球煤炭業已步向夕陽。綠色和平及 CoalSwarm 共同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自 2010 年起 1,675 間曾經擁有或準備發展煤電廠的企業,當中四分之一已停止涉足這門生意。這些企業或不再擁有煤電廠,或停止發展計劃。

此外,全球共 23 個國家及地方政府已經承諾甚或淘汰煤電,在可見的將來,煤炭業王國只會繼續萎縮。印度和中國等發展中國家改變能源政策,令新的煤機組數目大幅減少。加上歐美國家陸續以可再生能源取代老舊的煤機組,全球煤電行業嚴重萎縮。

為了顯示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解決燒煤所產生的空氣污染問題,比利時、蘇格蘭、加拿大安大略省、美國馬薩諸塞州和加州與北京,已經全面停用煤電,澳洲、芬蘭、法國、美國俄勒岡州等 17 個國家及地方政府,則承諾在 2030 年前淘汰。

與此同時,在很多國家和地區,可再生能源的價格越來越具競爭力。美國加州帕羅奧圖市政府去年通過一份太陽能採購協議,讓每度電的價格降低至 37 仙美金(約 2.88 港元)。過去五年,全球新增的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均超過新增的煤機組發電容量,反映可再生能源才是王道。如果特朗普仍然抱殘守缺,盲撐各國早已唾棄的高污染煤碳,勢必落後於清潔能源的潮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