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連佩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原文刊於《主場新聞》網站,2012年9月28日

近來城中熱烈討論著「新界東北規劃」,本土農業議題亦被帶入公眾視野。以數字而言,這項規劃將影響三個發展區共300公頃農地,摧毀近兩成本地有機農田。

香港社會普遍認為城市發展應以經濟作導向,而農業帶來的經濟效益微不足道,故此香港農業一直被嚴重忽視。然而,這絕對不是理所當然的!眼見亞洲其他主要城市,都會有自己的農業政策,小至新加坡,也會會訂下蔬菜自給率,鼓勵農業科硏;近至國內,有些主要城市甚至視「菜藍子工程」為民生建設一部份,原因不外乎是他們了解到農業更重要的功能價值。

農業的最大價值是能穩定食物供應。全球化生產下,香港的食物固然可以全靠入口供應。可是,食物運輸的風險依然不能避免,例如颱風過後,蔬菜供應緊張,內地城市必先保證內需才再出口,這令香港菜價大幅浮動,影響民生。

對於香港,農業更加重要的功能,是向市民供應安全優質的食品。香港食物依賴中國入口,可是近年內地食物安全問題嚴峻,香港更應該保留農田以發展本土有機農業,增加本土的優質食物供應。

近年香港開始談及農業對社會帶來的多功能價值,包括城鄉互動、多元生活(如假日農夫),以致愈來愈多市民認同香港應該保留本土農業,以平衡壓迫的城市生活。但現時的「新界東北規劃」卻反行其道,摧毀本土農地資源。

或許,我們是時候反省一下,城市發展去得太盡,是否就能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支持本土農業的你,請加入網上請願行列:

http://www.ipetitions.com/petition/no_nent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