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羅晶 

原文刊於《主場新聞》網站,2013年09月05日 

 

香港樓盤,喜歡以「無敵海景」、「無敵山景」招徠。家中擁有美景,確是不少香港人的夢想。可你是否聽聞過「無敵煙景」房呢?筆者近期去了廣州著名的南沙開發區,可謂「大飽眼福」,見識了擁有「無敵大煙囪」美景的樓盤。

 

南沙是廣州市南部的一個開發區,是廣州重點發展的區域。筆者驅車經過南沙時,發現南沙的綠化和設施極好,新起的樓盤林立在道路兩旁。有趣的是,大部分新建的住宅都可以看到珠江電廠兩個筆直的煙囪。某著名地產商的樓盤就緊挨著珠江煤電廠,如果從房間的窗戶望去,碩大的煙囪便硬生生地映入眼簾。待電廠的排放物從煙囪裏滾滾冒出,這裡便成為名副其實的「煙景」豪宅了。

 

如果認為電廠的煙霧僅僅有礙觀瞻,那就大錯特錯了。綠色和平最新的報告指出,煤電廠排放的空氣污染物,會擴散至少1000公里,人體吸入後,會引起肺癌、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據估算,僅2011年,廣東省的煤電廠造成當地4000宗兒童哮喘個案。廣東省目前有22個在建電廠,其中兩個就在南沙,包括珠江電廠的擴建工程,以及一個600MW的熱電聯產機組。當這兩個電廠開始運營,此番「煙景」會更加豐富和具有「殺傷力」。

 

「煙景」樓盤還在建設,你可能覺得不入住便遠離了污染源。但是,當廣東省新增的22個電廠和數個煙囪林立在南中國大地,我們便真的無處可逃了。

 

《粵港地區燃煤電廠造成的健康損失研究》

http://bit.ly/17AKDS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