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在中國穩步前行

專題報導 - 2006-12-22
元旦將至,站在新年的門檻上,我們駐足回眸。春華秋實,綠色和平這一年走過了一路辛勞,一路收穫。每一步腳印,都承載著我們的使命,見證了我們的努力,更注入了來自各方的支持。

位於北京一個四合院內的天堂雨林拯救站

放眼中國和世界,我們的生存環境和健康仍然面臨重大挑戰。全球氣候變化、森林植被破壞、水資源危機、有毒物質污染、食物安全危機……面對嚴峻的環境問題,我們同很多環保民間組織一起團結奮進。

2006年10月30日,綠色和平參與了在北京舉行的中華環保民間組織可持續發展年會,來自全國各地的民間環保組織與來自社會各界人士都參與了這次會議。這次會議不僅讓與會者了解到環保民間組織的機遇與挑戰,各組織的代表們還分享了各自的環保故事。

這次會議,史無前例的讓環保民間組織站在前台,不僅讓社會各界進一步肯定我們對中國至於世界環保運動的角色和貢獻,更重要的是我們在中國的工作可以在這個基礎上繼續穩步前行。

作為"地球之肺",森林在調節氣候、保持水土、維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有著重要功能,同時也是當地原住民賴以生存的家園。然而,世界上的原始森林在過度的開發和採伐下已經所剩無幾。中國在國際木材貿易中扮演著重要作用,而我們進口木材的來源地,包括印尼與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天堂雨林,非法採伐都普遍存在。今年,綠色和平在中國啟動了保護森林項目,致力於突出這一問題,呼籲政府和公司停止進口非法砍伐的木材,同時推動世界各國加強保護地球僅存的原始森林。

年初,我們發佈了《共同的責任》調查報告,並在北京建立"天堂雨林拯救站",引起社會各界對保護原始森林的關注和認同。在各項工作的影響下,很多英國、比利時和法國的公司都採取了有力措施,確保他們從中國採購的熱帶木材的木製品不涉及到非法採伐的問題。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們會繼續努力,促使越來越多的公司和政府也採取類似的行動。

保護森林也可維持氣候系統的平衡。但是森林砍伐,再加上人類大量燃燒化石燃料,釋放二氧化碳,造成全球暖化、氣候反常,自然災害不斷,因此,我們在全世界揭示氣候反常事件的同時,更希望藉此點出氣候反常與燃燒大量化石燃料的關係。

我們認為,只有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氣候變化才可望舒緩。繼2005年發佈了《風力廣東》調查報告,指出了中國未來風能發展的巨大潛力,今年我們與中國可再生能源專委會、世界風能理事會共同發佈了《中國風力發電價格政策分析研究報告》,事後在媒體上引起了很多的積極的反響,為完善風電價格政策提供了討論的基礎。

我們也不懈地要求香港中華電力公司減少燃煤發電,制定出減排目標與時間表。通過網站、短片和一系列活動,讓公眾了解全球暖化的問題。我們這些行動已先後獲國際和國內知名雜誌報道,而香港的行政長官今年的施政報告中也首次提及政府有責任採取措施對付全球暖化的問題。

在事關我們切身利益和生命健康的食物安全問題上,我們認為,可持續農業是保障食物安全和生態環境的出路。可是,基因改造生物與農藥污染卻對環境、人類健康和糧食安全造成極大的威脅。

今年,我們向廣大公眾及時揭露非法基因改造水稻的污染問題,並與科學家們合作推廣水稻生態農業解決方案。我們欣喜地看到,在這樣的推動下,政府對轉基因水稻的管理有所加強,對轉基因水稻商業化的決策也更加透明,謹慎和科學。很多食物企業已經承諾,不使用基因改造材料。

此外,我們通過調查與檢測,揭露了超市蔬果含非法農藥以及農藥殘留超標等問題,敲響了食品安全警鐘。這些行動有效地維護了消費者的知情權,並推動政府和相關企業,建立更完善的監控機制。同時,內地和香港的多家大型連鎖超市承諾採取更嚴格的蔬菜監管措施。經過多個月的努力,近日香港政府更已宣佈,會考慮立法規範管理蔬果類食物的農藥殘餘水平。

除了揭露問題的真相,我們也積極推廣解決上述兩個問題的辦法。我們與多個本地機構合作舉辦為期半年的「灣仔農墟」活動,每逢星期日在市區設墟,讓市民更方便地買到由本地有機農夫種植的健康靚菜,親身感受有機耕作和有機生活。農墟的反應非常熱烈,有機菜都在兩小時之內搶購一空!

我們一直不接受任何企業和政府的捐助,可以讓我們有空間不偏不倚對兩者進行環保工作。這個理念一直行之有效。事實上,我們過去一年對企業做了大量工作,並取得不少成效:

一、繼Samsung、Sony、Nokia、Sony-Ericsson和LG之後,越來越多電子企業承諾了推行產品無毒化。六月份全球最大的Dell公司率先公佈它們的無毒化計劃,九月份時全球第四大的Acer公司也公佈了無毒時間表,踏入十一月時,全球第三大、中國第一大的聯想也承諾了產品無毒化。二、在內地和香港的多家大型連鎖超市承諾採取更嚴格的蔬菜監管措施。三、我們持續要求香港中華電力公司減少燃煤發電,和定出減排目標與時間表。

 

在各個項目捷報頻傳的時候,我們也深知,今天的成績有賴於各方的鼎力支持。除了我們的三位志願者,更分別得到麥田守望者和at17兩個音樂組合的支持,遠赴天堂雨林,回來後,他們多次在不同場合宣揚保護天堂雨林的信息。而香港歌星陳慧琳也義務拍攝,呼籲"停止氣候變化",其他明星、政府官員和各界人士也義務出席我們的多項活動,宣傳氣候變化危機;來自美國、香港和內地的多支阿卡貝拉團隊聯袂上陣,傾情奉獻純人聲公益演唱,呼喚無毒電子產品的到來;五位雲南稻農,用相機記錄下他們與稻米息息相關的生活,在北京、廣州和香港,他們用自己的作品和質樸的語言告訴人們:"每一粒稻米都來得艱辛,讓我們一起創造稻米的綠色未來。"我們的數十位志願者同學,孜孜不倦地向每一個公眾做宣傳和遊說,為我們爭取到了近萬名"緝毒先鋒"……這正反映了各界對綠色和平的信息逐漸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和接受。

同樣在我們記憶中的是積極響應綠色和平各項活動的廣大公眾,以及大力支持我們工作的捐助者,他們見證了我們的發展,也成為了我們向前推進的動力。

當新年的鐘聲敲響,綠色和平將開啟新的征途,在這收穫與憧憬交織的時刻,我們祝願新年的曙光照亮所有人的夢想,在新的奇跡生長的地方,留下更多人的目光和力量!

捐助我們

讓我們的工作繼續下去。為了保持我們的獨立性,我們不接受企業或政府的捐款;我們完全依賴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