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 2013 香港成就回顧

專題報導 - 2014-01-09
2013 年,綠色和平在香港走過精彩的一年。我們分別在緩減氣候變化、改革電力市場、保護森林、守護北極、推動無毒生活等都有所成就,期望以行動為環境帶來正面的改變。未來一年,我們定必繼續為環境打拼!

改革電力市場:成功爭取兩電撥款節能

2013 年,政府與兩電進行《利潤管制協議》中期檢討,我們要求在《協議》加入一個強制節能目標 - 節省每年售電量的 1%。過去的目標既不是強制,幅度又低得可憐,只是每年售電量的0.03-0.04%,對節能減排可謂無甚幫助。加上,市民還要向兩電提供每年約 2,000 萬的獎金,才能換取他們願意為用戶節能。

2013 年,綠色和平聯同多個本地團體,多次向中電爭取1%節能目標的承諾,希望中電每年協助客戶節省 3 億度電。經過一年內多次的直接行動,中電始終拒絕承諾節能減排,但最後也承諾撥出未來 5 年在《協議》所得額外獎勵約 7,000 萬元,再加上港燈的 3,000 萬元,投資在協助市民慳電之上。這只是改革香港電力市場的一個小勝利。未來還繼續需要您的支持,一起推動香港的電力市場改革,讓香港更環保。


推動綠色建築:建構本港首個能源表現資料庫

綠色和平在 4 月初聯同香港城市大學發表《綠色建築:改革電力市場的出路》研究報告,發現綠色建築不但可為香港帶來 17% 的節能空間,同時能減少 $104 億使用天然氣發電的成本,即平均每人節省 $1,500 電費。我們要求政府制定發展綠色建築的目標;並在電力管制協議內加入條款,要電力公司協助業主安實施節能措施。

11 月,我們發布香港 14 大地產商節能表現排名榜,同時建立本港首個「香港商業建築物能源表現資料庫」,供市民監察各建築物的能源表現。截至 2013 年底,綠色和平共收集超過 600 座建築物的能源使用指數,資料庫往後仍會定期更新,讓大家一起監察和推動建築物這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節約能源。

 


繼續推動無毒時裝

過去兩年,我們在市面抽驗衣服及兒童玩具,揭示兒童產品及成人「速食時裝」中含鄰苯二甲酸酯(俗稱「塑化劑」),並向公眾宣傳鄰苯二甲酸酯的危害。今年11月,香港立法會終於就立法限制兒童用品中鄰苯二甲酸酯的含量上限展開討論,議員都建議仿傚歐美國家對兒童用品的要求,收緊本地的安全標準。

今年 10 月,我們推出《品牌去毒進度回顧》,審視不同的服裝品牌在清潔生產方面的工作進度。另一方面,我們亦推出了《DETOX無毒時裝指南》,讓消費者夠加深了解衣服常見的污染物和各大品牌的「去毒進度」。

今年 12 月,我們發布《童流河污》報告,揭露國內童裝重鎮的產品及生產污染情況。2014 年,我們將會揭發更多兒童服裝品牌的調查結果,並教育公眾如何避開有毒有害污染物,讓下一代能健康成長。


關注廣東霧霾 推進控煤政策

廣東與香港毗鄰,空氣污染問題一旦發生,雙方都不能獨善其身。綠色和平認為,廣東省燃煤過多是導致霧霾的主要原因。因此,本年綠色和平香港辦公室從關注空氣污染的健康影響入手,推動政府提出控煤措施和改善能源結構。

8 月,綠色和平發佈《粵港地區燃煤電廠造成的健康損失研究》報告,指出煤電廠是最主要的燃煤工業,是空氣中 PM2.5 的主要來源。早在 2009 年,廣東省政府承諾珠三角原則上不再新建電廠,但我們的報告發現在 2012 年珠三角仍然有11家新建電廠,揭露「原則」外的謊言。

年末,廣州舉行第二屆馬拉松。綠色和平兩名志願者揹著PM2.5的個體採樣儀器,跑完全程馬拉松。採集的樣品已經送到北大大學作成份分析。

據悉廣東省政府即將推出「粵 20 條」,下決心治理空氣污染。我們將會更加努力,提出嚴謹的政策建議,推動整個區域的空氣質素改善。


揭露香港日常用品  含破壞森林的棕櫚油

綠色和平在 2013 年揭露棕櫚油如生產不當,會嚴重破壞森林。我們調查及追蹤8個國際及中國品牌,並在全球包括香港,發表報告《License to Kill》及《Tiger Challenge》,指出港人熟悉的食品及家居品牌如高露潔、寶潔 (P&G)、Oreo 餅乾等,均向全球最大的棕櫚油商、在新加坡上巿的豐益國際 (Wilmar International) 採購棕櫚油。但豐益的供應商卻多次被揭涉及破壞印尼森林,包括非法砍伐森林、焚燒泥碳地和大規模破壞老虎棲息地等,威脅印尼生態。

在公眾壓力下,費列羅 (Ferrero) 和億滋國際 (Mondelēz International,前身為卡夫Kraft) 等品牌承諾制定「零毀林」採購政策,並擬訂執行時間表。豐益國際亦緊隨宣佈要求所有供應商在 2015 年底前,必須遵循「零毀林」政策。有關政策若能落實,將會拯救印尼危在旦夕的雨林,及挽救棲息其中的瀕危動物。


聲援 30 位守護北極的行動成員

9 月,28 名綠色和平成員及 2 名自由攝影師,乘船艦「極地曙光號」前往俄羅斯天然氣公司 Gazprom 停泊在北冰洋的鑽油台「Prirazlomnaya」,抗議 Gazprom 計劃到北極鑽探石油,破壞寧靜的北極,並加劇氣候變化。30名成員隨後被俄羅斯政府以「海盜罪」和「流氓罪」拘留超過 100 日。

綠色和平發起全球聲援行動,在香港,我們除了參與全球網上聯署行動和多次發起街頭簽名活動外,亦直接到俄羅斯駐港領事館遞交請願信,及在尖沙咀文化中心海傍與超過 140 名義工砌出 「Free Arctic 30」字樣。最終 30 人在 2013 年底獲得特赦,回家與家人團聚賀新年。

守護地球環境,必須結合您的力量,因為綠色和平從不接受政商界的資助,只接受熱心市民和獨立基金會的直接捐款,以維持獨立公正性。

請捐助支持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