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精彩時刻

專題報導 - 2014-12-29
2014年,全賴您的支持,讓我們在香港,亦在台灣、韓國、中國內地,一起為保護本地及全球環境出力。感謝您與我們攜手緩減氣候變化、守護老虎的森林、保護海洋、推動無毒生活,一起以行動為環境帶來正面的改變。現在就一起回顧過去一年的部分精彩時刻吧!

為童裝「去毒」 1月,兩度發表童裝檢測結果,揭露多個知名品牌的童裝樣本,不論售價、產地或銷售地,均殘留了多種有毒有害化學物,危及兒童的成長和健康。國際知名奢侈品品牌 Burberry 隨後承諾「為時尚去毒」DETOX,淘汰使用有毒物質!
阻止棕櫚油破壞老虎的森林 經過長達一年的深入調查,3月,揭發寶潔公司 P&G (及旗下 Head & Shoulders 洗頭水等品牌)在助長棕櫚油產業破壞瀕危蘇門答臘虎的雨林家園。我們發起連串行動,令P&G一個月後承諾「不毀林」!截止年底,多個品牌已加入護林陣營
香港政府終放棄增加輸入核電 3月,香港政府公布未來發電燈料組合諮詢,未來用電量預測及煤電比例都大幅降低,亦未有增加輸入核電!我們分析箇中不足,呼籲政府增加可再生能源應用
推動國企改變,誰說不可能? 去年中,綠色和平要求世界最大的煤炭企業、在港上市的國有企業神華集團停止破壞內蒙古珍貴的水資源。經過8個月持之以恆施壓,4月,神華集團與綠色和平的正式會議中,表明會逐步停止抽取當地地下水!為一直依賴草原生活的農牧民帶來一線曙光。
為世界盃「去毒」 綠色和平5月發表首份針對世界盃足球產品的檢測報告,揭露由adidas、Nike及Puma生產的世界盃運動用品,普遍殘留多種有毒物質!鍥而不捨持續游說,adidasPuma已重投「無毒生產」,Nike還在等甚麼?
極地曙光號回家了! 「極地曙光號」與30名成員去年9月前往北冰洋,到俄羅斯天然氣公司 Gazprom 的鑽油台和平抗議,結果遭連人帶船押走。行動成員到 12 月底才得到俄羅斯特赦而全數獲釋,而「極地曙光號」一直被扣押,6月才歸還到我們手中
不讓孩子的玩具助長北極鑽油野心 7月,揭露LEGO助長蜆殼石油SHELL到北極鑽油的秘密。持續3個多月的行動、共100萬人聯署支持,10月初,LEGO承諾與破壞北極的SHELL劃清界線,現行合約結束後,不再與SHELL合作宣傳推廣。
草原傷疤之旅:青藏高原尋「煤」記 過去三年,綠色和平調查隊沿黃河一路西行,見證煤炭工業肆意破壞環境,令美麗的大地支離破碎、滿是傷疤。來到黃河源頭的青海祁連山區,8月發表調查報告,揭露過去10年,多家企業一直在此違法採煤,嚴重破壞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態環境
您守護北極的訴求,帶到聯合國 9月,氣候峰會在紐約舉行在即,綠色和平的代表得到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會面的難得機會,直接表達 600 萬人對北極以至全球氣候變化危機的關注。這是過去兩年,堅定支持守護北極的成果,也是集合眾人的力量迎來的新里程。
追蹤韓國非法漁業惡行 持續跟進韓國漁船非法捕撈與虐待漁船工人問題。10月初,綠色和平在返回釜山港的非法捕魚船噴上「非法 (ILLEGAL)」字樣,引起公眾關注韓國有關部門監管不力。
台灣加入掃走污染雲端行動! 10月,我們在台灣發表報告,指出台灣的雲端數據中心用電,近四成來自高污染的燃煤發電。同月,我們與智能手機的象徵Android娃娃到台北車站前邀請公眾參與聯署,要求資訊科技產業增加使用可再生能源,給我們一個綠色雲端!
借助投資市場規例,為吞拿魚解憂 綠色和平向香港交易所投訴,「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涉嫌在招股書初稿嚴重低估其核心業務涉及的環境風險的三個月後,12月,該集團正式撤銷在港上市,代表它未能如期集資擴充捕魚船隊,活在絕種邊緣的吞拿魚能稍稍喘息。
守護地球環境,必須結合您的力量。因為綠色和平從不接受政商界的資助,只接受熱心市民和獨立基金會的直接捐款,以維持獨立公正。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