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45週年 — 與您分享10個值得銘記的時刻

專題報導 - 2016-09-15
我們的故事,始於45年前的今日。1971年9月15日,一艘24米長的漁船從加拿大溫哥華啟航,駛向阿拉斯加以西的安奇卡島(Amchitka)。船上共有12人,包括醫生、老師、記者、社會活動家、攝影師等。他們有一個瘋狂的計劃:阻止美國在那裡進行核子試驗,船帆上寫著一個響亮的口號「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雖然最終因為天氣原因,他們沒有抵達安奇卡島,但是這次航行激勵了國際社會一輪又一輪的反核運動。綠色和平也因此誕生,並開啟了一段至今長達45年的環保運動。

1982年,一系列反捕鯨行動,包括在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第34屆委員會議場外示威抗議。最終國際捕鯨委員會通過在1982年禁止商業捕鯨,及在1986年通過《全球禁止捕鯨公約》。

1985年,「彩虹勇士號」首次在太平洋海域航行。她正準備駛往穆魯羅亞環礁 (Moruroa Atoll),抗議法國在那裡進行地下核子試驗。7月10日,法國特工在奧克蘭海港炸沉「彩虹勇士號」,綠色和平的攝影師不幸遇難。從此「你不能炸沉彩虹」成為綠色和平的口號之一。第二代「彩虹勇士號」於1989年7月10日下水起航,繼續全球環保使命。

1991年10月,經過7年努力,綠色和平成功推動39個國家簽署《南極條約(馬德里協議書)》,同意至少在50年內禁止在南極開採任何礦產,為南極生態環境添保障!

1997年,綠色和平在伐木機器掛起橫額,抗議伐木與紙漿業公司為開發道路而破壞世界最大的溫帶雨林 ─ 位於加拿大西部沿岸的大熊雨林。綠色和平1990年代起致力保護大熊森林,最終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政府與綠色和平等環保組織、森林原住民社區和伐木公司達成護林協議。20年過去,護林成效顯著。

1997年,經歷近十年的為氣候行動,綠色和平和其他環保團體終於迎來《京都議定書》,各工業國家同意建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目標,以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阻止全球氣候變化失控。《京都議定書》於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接力為拯救氣候帶來曙光。

2005年,綠色和平發佈科學研究報告《電子廢棄物回收在中國和印度:工作場所和環境的污染》,促請有關部門及電子企業關注。同年底,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在本港召開,綠色和平成員在香港國際機場的世貿接待櫃位前抗議,指香港未有切實執行《巴塞爾公約》,使香港成為珠三角區有毒電子垃圾的中轉站。

Rio de Janeiro, Brazil. March 16th 2006, Greenpeace activists unfurled a banner from the famous Christ statue in Rio de Janeiro to call on governments to protect global biodiversity. Meanwhile one of the activists tried to parachute from the statue, but had to rappel down. Representatives from 188 countries are taking part of the Convention of Biological Diversity (CBD) in Curitiba, Brazil, to discuss the protection of biodiversity. Greenpeace/Beltra

2006年,全球188個國家領袖在巴西古里提巴出席生物多樣性公約(Convention of Biological Diversity)會議期間,綠色和平行動成員在里約熱內盧著名的耶稣像懸掛直幡,敦促各國合力保護全球生物多樣性。

2010年,廣州市增城區新塘鎮的一間牛仔布廠排放廢水, 綠色和平調查發現該處充斥高濃度的工業污染。翌年,綠色和平正式推出「為時尚去毒」(Detox My Fashion)全球項目,推動紡織行業淘汰使用有毒有害化學物質,至今推動逾70個國際連鎖服裝品牌及供應商承諾「無毒生產」。

USA ALASKA BERING SEA 14JUL12 - The cew of the Greenpeace ship Esperanza holds a banner saying Thank You Arctic Million in the Bering Sea, Alaska.The Greenpeace ship Esperanza is on an Arctic expedition to study unexplored ocean habitats threatened by offshore oil drilling, as well as industrial fishing fleets.Photo by Jiri Rezac / Greenpeace© Jiri Rezac / Greenpeace

2012年6月,綠色和平啟動「守護北極」全球項目,目標是建立具法律約束力的北極保護區,一個月內全球100萬人聯署,處身北極考察的「極地曙光號」船員振奮不已。時至今日,全球800萬人聯署的力量,一再成功阻止國際石油公司的北極鑽油野心,2016年更致力阻止底拖網漁船向北極海域推進。

Greenpeace team members arrive at the location near Meihua Hotel, Jinhai road, Which the media indicated “mysterious white foam has appeared on the streets ”, to have a quick test on cyanides in an artificial landscape water pool of Yujingyuandi, a residential area near the Meihua Hotel, Tanggu District, Tianjin.

2015年,天津港的危險化學品倉庫發生爆炸,綠色和平調查小組迅速帶著專業儀器趕抵現場,包括到傳媒提及「出現白色泡沫」的景觀水池,進行氰化物(即山埃)快速檢測,是唯一走進爆炸核心區域檢測環境樣本的環保組織。有毒有害化學物會帶來嚴重的健康和環境風險,綠色和平正積極推動改善化學品管理政策。

在綠色和平45年的歷史中,這些瞬間都值得被銘記。但這些成功的背後,最應該感謝的人是您!從最初的12人,到現在全球300多萬支持者,是每一名捐款會員、義工以及支持者的無私幫助與鼓勵,才讓綠色和平走到今天。9月15日,是綠色和平45歲生日,感謝有您的一路相伴。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