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年記「綠」──兩代總幹事對談

專題報導 - 2018-04-11
1997年2月14日,綠色和平在香港成立首個東亞地區的辦公室,守護環境的力量自此茁壯成長。去年,與您一同回首20年來環境路上的場場硬仗,慶賀每個得來不易的里程碑。 首任總幹事丁慧(Anne Dingwall)更重臨香港,分享昔日的難忘回憶。以下送上Anne與東亞分部現任總幹事施鵬翔(KT)的對談。

1997年,綠色和平在香港成立之初僅有7名成員,中為丁慧。

兩代總幹事早於2001年結緣。當年仍是碩士學生的KT以綠色和平義工身份,到亞馬遜雨林與當地原住民合力守護雨林,是他其後加入綠色和平的緣起。而當時Anne剛離開香港,調任巴西亞馬遜項目統籌。

KT:我謹代表所有同事恭賀您新近榮休。這次再見,感覺您與綠色和平仍密不可分。過去您一直為綠色和平開天闢地設立辦公室,壯大守護環境的力量。可以分享香港辦公室的成立經過嗎?

Anne:謝謝KT,香港辦公室就像是我的孩子,真的很高興看到他成長為這麼成功的東亞分部!其實我們早在1996年1月籌備在香港設立辦公室,首個非正式的辦事處就是我在美孚的家,麻雀枱和膠櫈是7名員工的辦公桌。無可否認,當年的中國大陸已是環境前線不可或缺的一環,而香港正是通往中國的門戶,我們撰寫計劃書講述在香港設立辦公室的潛力,短短數日就獲批准。我腦海有一把聲音說「我必須這樣做」,就收拾行裝來到香港,最終我們在1997年情人節正式在香港註冊為非牟利慈善組織。

1999年,綠色和平抽驗本港部分大豆製品含基因改造成份,最終令生產商承諾停用有關原材料。

KT:記得我在2002年3月正式加入時,綠色和平剛慶祝成立5周年,當時我們已推出多個本地項目,從有毒PVC兒童玩具、基因改造食物、有毒電子垃圾轉運,到東江水污染項目、反對興建焚化爐等,令社會關注環保議題。同時開始研究在北京設立辦公室,為拓展環保戰線的挑戰與未知而躍躍欲試,這都有賴您奠下穩固基礎。您是怎麼做到的?

Anne:我們來香港的使命是應對關鍵的環境問題,因此不需要太介懷「綠色和平」這個名字,而是應貼近生活、與香港市民緊密互動。我們初來報到,勇於嘗試與行動,為香港的環保事業也為傳媒帶來新意。

1997年,綠色和平的行動者裝扮成「核廢料桶」,抗議台電公司計劃將核廢料運往北韓。

KT:那台灣與南韓呢?我們早有預備將綠色和平帶到兩地嗎?

Anne:環境問題無分地域界限,我們早有打算在兩地推動環保,只是要按部就班。不過我們一直關注東亞地區的環境危機,就像1997年9月得悉台灣政府打算將核廢料運到北韓,遂與台灣和南韓的關注團體合作,協助他們和平請願、與官員會面、接洽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等,終令當局收回成命。這可說是綠色和平在東亞地區首度區域合作呢。

KT:亞洲是全球發展最迅速的地區,伴隨而來是各種環境危機,但早年綠色和平的聲音仍不夠響亮,公眾對我們的認識亦不足。因此我們加快腳步,2010年底正式宣布成立東亞分部,以更有效地以全球視野,拓展在亞洲的環保工作。在1997年成立之初,誰能想像現在香港、北京、台北和首爾四地辦公室已有超過400名員工,包括200名街頭籌款幹事,20年來環境成就良多?

東亞分部現已發展為綠色和平重點辦公室之一。

Anne:不止這樣,誰能想到2001年我在亞馬遜雨林遇到的寡言沉穩的年輕人,今天會成為眼前的東亞分部總幹事?不過無論怎變,「Greenpeace-ness」的核心價值始終不變!看到環境不公義就必須實地見證,並針對問題源頭挺起行動。

KT:相比20年前,我們像活在另一個世界。綠色和平也改變良多,惟一直堅守「拼搏」精神,以應對更多環境挑戰。20年後東亞分部會怎樣?我們與下一代將生活在怎樣的世界?我沒法預知未來,但我確信,您我今天的勇於行動及對好生活擁抱希望,是塑造未來的關鍵。我熱切期待與所有同事、戰友、會員、支持者及關心環境的朋友,同行並肩,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