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電影節:從光影透視環境

專題報導 - 2019-01-21
賀歲檔期將至,已經大發戲癮?由綠色和平法國辦公室籌劃的「綠色和平電影節」載譽歸來,為您精選15部涵蓋氣候、糧食、農業、過度消費、海洋及森林保育、土地掠奪、自然「金融化」等環境議題的紀錄片,即日起至1月28日於電影節網站足本免費放映!

除了登入電影節網站觀賞紀錄片,觀眾更可化身專業評審,投選最喜愛的電影!最高得票的People's Award及最多觀看次數的Favourite Film Award,將會巡迴法國多個城市公映。事不宜遲,立即看看那齣紀錄片最合你心意!

Australia: addicted to coal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澳洲煤•癮》(Australia: Addicted to Coal)

導演: Laurent Cibien & Pascal Carcanade ; 2017 ; 法語(英文字幕) ; 24分鐘

上癮──縱明知有害,也不甘戒斷。煤炭供電比率高達75%的澳洲,逐步走上可再生能源轉型之路,仍樂此不疲捍衛煤炭出口大國的地位,包括向印度企業Adani「開綠燈」,在北昆士蘭毗鄰大堡礁一帶開採多達270億噸煤炭。振興小鎮經濟,工人飯碗得保,又會否是難言之「癮」?

Death by Design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科技代價》(Death by Design)

導演: Sue Williams ; 2015 ; 英語 ; 73分鐘

2020年,全球40億人擁有電腦,50億人擁有手機──表面光鮮亮麗的科技紀元,倚靠流水作業的工廠生產鏈以血汗支撐。駭人聽聞的跳樓悲劇,並非個別事件;電子廢料污染土壤、空氣與地下水,更是全球「共業」。環境代價層層外判看似無從追究,箇中缺口也許是消費者的知情選擇?

Ground for Hope>>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希望種植園》(Ground for Hope)

導演: Marie-France Barrier ; 2017 ; 法語(英文字幕) ; 68分鐘

隨着食物生產日漸工業化、機械化,效率凌駕一切,日出而作的農夫似乎難有容身之地。不過,法國愈來愈多民眾毅然走出「窮忙」城市生活,來一場說走就走的冒險:不論與土壤裡的蚯蚓共享樂土,或者天橋上吹起口哨悠然放牧,他們重拾快樂的希望正在發芽。

Milk System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糖衣乳業》(The Milk System)

導演: Andreas Pichler ; 2017 ; 英語 ; 91分鐘

全球多達三分二成年人患有「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乳業發展卻日益蓬勃,單是歐洲,每年生產多達兩億噸牛奶及奶粉製品於市場銷售。業界盈利動輒數以億計,「歸功」於多年來將牛奶與健康成長劃上等號的宣傳技倆。牛奶生產工業化,草原牧歌不再,也苦了乳牛──「牛隻就像運動員在競技」。

French Nuclear Trap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法式核網》(The French Nuclear Trap)

導演: Patrick Benquet ; 2018 ; 法語(英文字幕) ; 67分鐘

為了硬銷第三代壓水式反應堆(EPR)技術,法國國營電力公司(EDF)不惜陷入財政危機亦要持續投放鉅款,但安全隱患猶在,更錯失可再生能源價格漸具競爭力的「順風車」……過去半世紀,法國75%電力供應均來自核能,看似行之有效的「法式核網」,卻隨時將該國能源前景重重圍困。

Gambling on Extinction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貪婪的殺戮》(Gambling on Extinction)

導演: Jakob Kneser ; 2015 ; 英語 ; 52分鐘

在你看完這齣紀錄片的同時,非洲已經有最少三頭大象被獵殺……收藏家眼中的補藥與工藝品,也是武裝組織覬覦每年收益高達200億美元的「大茶飯」,也是大象、犀牛的死亡詛咒。盜獵攻防戰每日爆發,就像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保育巡邏員所言:「這是一場戰爭,而我們正在敗陣。」

Dead Donkeys Fear No Hyenas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死驢不怕貪狼吞》(Dead Donkeys Fear No Hyenas)

導演: Joachim Demmer ; 2017 ; 英語 ; 80分鐘

整齣紀錄片,源自導演目睹的詭異景象:在埃塞俄比亞首都機場,一邊有糧食援助空運抵達,另一邊卻有茶葉、咖啡、水果出口全球。在歐盟及世界銀行「加持」下,該國政府以開發農地為誘因吸引外資,卻釀成逼遷、土地掠奪甚至武力鎮壓等悲劇,絕望的民眾只有反抗一途?

Transgenic War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基因異戰》(Transgenic Wars)

導演: Paul Moreira ; 2014 ; 英語 ; 52分鐘

基因改造(GM)食品的爭議從未休止,但你可知道奉上餐桌的豬排,有一半機會來自被餵飼GM大豆的豬隻?有丹麥豬農質疑GM飼料讓豬隻容易染病甚至畸形,阿根廷更有住在毗鄰GM農田的小孩身患怪疾,這些疑慮卻未阻GM食品於短短15年間橫行全球,只有少數歐洲國家堅持拒諸門外。

Carnivores' Dilemma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肉食路口》(The Carnivore's Dilemma)

導演: Benoît Bringer ; 英語 ; 72分鐘

餵給初生兒子第一口食物,使導演從孩子的目光環顧身邊寵物,心裡浮現「肉食者」的叩問:我們吃肉的同時,能否多考慮善待生命、愛護地球?在葷與素的十字路口,不少牧民正在開拓工業化生產以外的第三條路:順應自然循環、減少破壞環境,讓我們作出屬於自己的選擇。

Unfavorable Winds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逆風漁人》(Unfavorable Winds)

導演: Chloé Henry-Biabaud & Sybille d'Orgeval ; 2017 ; 法語(英文字幕) ; 52分鐘

在法國漁夫記憶中的那些年,搏鬥對手只有怒濤和暴風雨,漁獲來得艱苦卻甘甜無比;直至他們忽然發現,海洋枯竭了。「那時豈有『過度捕魚』的概念?」從多位漁夫的誠實自述,影片回溯法國海岸線長達3,500公里的捕魚史,並與他們一同思考如何乘著可持續捕撈的浪潮逆風前行。

Fast Forward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快‧活=快活?》(Fast Forward)

導演: Gilles Vernet ; 2016 ; 法語(英文字幕) ; 81分鐘

「為何我們時間充裕,依然匆匆忙忙?」「有一天我們會慢下來嗎?」10歲學生的精闢問題,讓小學教師慢下來,請教各界學者、專家,並認真將當中思考拍攝成紀錄片。唯有認清這個忘記資源有限、追逐增長無限的世界,你我才能調整適當步伐,尋獲真正快活。

Voice of the Forest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森林巨聲》(The Voice of the Forest)

導演: Marc Dozier & Luc Marescot ; 2016年 ; 英語 ; 52分鐘

我們的森林,森林的我們。跟隨巴布亞新幾內亞酋長Mundiya Kepanga走進無分彼此的「天堂雨林」,由他娓娓道來毀林企業如何打破歲月靜好,並一同奔走世界各地,促請各國加強護林政策。詩意的世界觀亦不「離地」:實踐可持續發展,正因森林是你我生命之所繫。

New World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共享紀元2.0》(New World)

導演: Yann Richet ; 2016 ; 法語(英文字幕) ; 52分鐘

孤獨、疏離,你不是真正的快樂。活在數碼世代,我們逐漸明白它的副作用,但拉近彼此距離的初衷,尚有很多人努力實現。導演穿梭法國大街小巷,邂逅各種「實驗中」的生活模式:循環經濟、都市農莊、集體智慧、社區貨幣,重新認識這個可以不太陌生的社會。

Banking Nature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自然交易所》(Banking Nature)

導演: Denis Delestrac & Sandrine Feydel ; 2014 ; 英語 ; 56分鐘

「清新空氣」後市看漲?「潔淨食水」行情看淡?當自然資源不再豐饒,不再信手拈來,無價之寶變得有價有市,金融機構甚或以保育之名,冠冕堂皇為珍稀物種加上price tag。在資本無孔不入的現代社會,你願意付出多少「等價交換」…抑或有一種超越市場邏輯的環保信念值得捍衛?

Secret of the Ocean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海洋:地球氣候與人類生存的關鍵》(Secret of the Oceans: Climate Control)

導演: Christophe Cousin ; 2016 ; 英語 ; 50分鐘

擅長徒手潛水的「海上遊牧人」印尼巴瑤族(Bajau)、茫茫雪地監測數據的俄羅斯氣象員、海上巡航研究氣候變化的生物學家、捕捉巨大墨魚的秘魯漁民,均以海洋為鄰,以自然為家。從第一身日常體驗,他們期盼讓全世界都知道海洋的低調:如何默默肩負調節氣候不可或缺的責任。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