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時空氣指標,香港污染幫兇

專題報導 - 2004-10-22
綠色和平由明日起一連十天,將以國際衛生組織的空氣標準量度香港的空氣質素,並於十一月一日公佈結果。此舉是要證明,目前政府採用的《空氣質素指標》(AQO)根本是過時而不合理,以致香港的空氣污染情況惡化至今天的地步。

香港漫天毒氣

以今早九時為例,銅鑼灣的「空氣污染指數」是91;但綠色和平根據國際衛生組織的標準計算的指數卻高達314。

綠色和平副項目主任陳宇輝在今日的記者會上解釋,政府在1987年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制訂的《空氣質素指標》,管制7種污染物〈註一〉在大氣 的可接受濃度。該《指標》自此成為城市規劃、「環境影響評估」、以至計算廣為市民熟悉的每日「空氣污染指數」(API)的指導標準。至今差不多二十年,一 直沒有再檢討過。

他批評,由於《指標》落後、過時,未能發揮預警效用,令市民大眾過去十多年來對香港空氣嚴重受污染的情況不能及時警覺和反應,導致今天空氣質素如此 惡劣。「歐盟在1999年重新訂定了新的空氣質素指標,並於今年檢討;世界衛生組織在1987年推出空氣質素指引後,亦於2000年進行檢討,新加坡亦已 採納世衛標準。唯獨是香港政府仍『擁抱』著八十年代的標準沾沾自喜,還有如『吳下阿蒙』般宣稱此標準是合乎國際標準!〈註二〉」

根據資料,特區政府近兩年高調宣傳已和廣東合作治理區域性空氣污染,計劃的目標仍只以《指標》來預計2010年的空氣質素。而香港所容許的污染物濃 度遠遠高於歐盟地區。香港接受的可吸入懸浮粒子濃度是歐盟的3.6倍,二氧化硫為2.3至2.8倍,二氧化氮是1.5至2倍。環保署發表的《香港空氣質素 2002》宣稱,本港空氣的達標率高達95%至100%,陳宇輝指出此「超額完成」的達標率,和市民對惡劣空氣質素的批評形成強烈對比,突顯了「過氣指 標」的荒謬。

為了進一步說明《指標》的不足,綠色和平由明日起,每日以世衛的標準計算香港的「空氣污染指數」,結果於下月一號公佈。屆時公眾便可以了解香港最真實的空氣污染狀況。

綠色和平要求政府不要再企圖以過時的《空氣質素指標》掩飾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此舉只是 掩耳盜鈴、粉飾太平。陳宇輝重申,政府應從速檢討,根據國際認可標準更新《空氣質素指標》,並重新制訂「空氣污染指數」的計算方法,讓市民了解空氣污染的 真像;更不應將香港空氣質素欠佳的責任推到珠江三角洲,應盡早落實有效的減排措施(尤其是針對本港的煤電廠),並公怖改善香港空氣質素的行動計劃。

註: 1. 七種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總懸浮粒子、可吸入懸浮粒子、鉛。 2. 環保署網址:www.epd.gov.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