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的真相︰灰還是藍?

專題報導 - 2011-11-07
最近中國多個城巿的空氣污染嚴重,肉眼看到一片灰,敏感的鼻很不舒服。偏偏中國的空氣污染指標卻反映天空仍是藍!何解?因為中國跟香港一樣,沒有把PM2.5列入監測範圍,數字沒有準確量度出公眾的真實感受,成為一時輿論熱話。

 

PM2.5是一種微細的懸浮粒子,由於體形細小,可深入支氣管末端,影響肺氣泡運作;部份懸浮粒子更可致癌。世界衛生組織則早已把PM2.5納入監測空氣污染的指標。

燒煤發電是導致中國空氣嚴重污染的其中一個原因。綠色和平氣候能源項目主任周嵘認為,空氣污染已經嚴重影響到巿民的日常生活與健康。要正視問題,首要加快改善監測空氣的標準,另外亦必須正視燒煤帶來的空氣污染與加劇氣候變化的問題。

© Natalie Behring-Chisholm / Greenpeace

 

北京巿政府決心減少燃煤,及通過限制路面車輛數目來應對灰霾天。但周嵘認為我們距離藍天,仍長路漫漫。她認為,空氣污染是區域問題,並不是北京能獨善其身的。她說︰「北京已經率先提出了未來煤炭消費總量下降700萬噸的目標,這非常有利於改善空氣質素;但要徹底解決北京的空氣質素,必須要周邊省市共同努力,控制使用煤炭。」

周嶸認為中國整體必須擺脫依賴燒煤,向清潔的可再生能源靠攏,並透過節能來應對空氣污染與氣候變化。

 

另一邊廂在香港,空氣污染問題隨著踏入冬天、轉吹東北風而加劇。香港環境局早於2009年11月已完成「空氣質素指標」檢討的諮詢,但拖延至今,對如何達到世衛最嚴格的空氣質素指標的各項政策內容與時間表,仍通通欠奉。

 

究竟天是灰還是藍?在沒有一個較佳的空氣污染指標推出前,要知道最貼近現況的空氣質素,你可以︰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