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異常為數以百萬人帶來貧困、饑荒和污染

專題報導 - 2002-08-23
東歐被水淹浸;面積有整個洲大的褐色煙霧雲籠罩著亞洲;印度和中國受洪水和天旱侵害;熱浪襲擊美加及澳洲三國。我們一直不知滿足地採用化石燃料,致令今天氣候對地球大報復。莫非這一切正透露了比以往「溫暖」的地球的新狀況?

氣候異常為數以百萬人帶來貧困、饑荒和污染

2002年上半年是143年來最溫暖的,綜合全球氣溫計算,今年一月至六月的氣溫也是有紀錄以來第二高的。雖然至今仍沒有個別氣候異常事件和災難跟全球氣溫上升有直接關係,但一個比以往溫暖的地球,意味著更多的洪水、旱災和熱浪。現時在東歐和德國的洪水已奪取了近百條生命,引致難以估計的災難和經濟損失。若不遏止氣候轉變,地球和地球上的生物都要付出高昂的代價,而認同此觀點的人,看來可不再只有我們這些「激進綠色份子」了。

「溫暖的天氣助長了大自然的災難。」阿姆斯特丹大學氣象學家Pier Vellinga說:「世界上差不多所有地方的天氣都受到干擾。我們可以憑著合理的信心說,人為的天氣轉變正影響極端氣候的密度和強度。」

不需多久,否認地球現在就需要預防全球氣溫上升的人,就只剩下那些大公司和政府。在它們眼中,環保問題僅僅關乎銀行賬目中的金額多寡。

面對本世紀潛在越來越多的洪水威脅,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居民肯定樂不起來。水災不但迫使數以千計的居民離開家園,河水又淹沒了極度污染的工廠區,致癌物二惡英和致命的水銀可能會流到水裏。這些致命的毒物會順流而下,擴散到更遠更廣的地方。

德國當局則擔心摩爾德河的氾濫,會使座落在附近Bitterfeld的化工廠水浸,因而引致更嚴重的污染。

在地球的另一邊,聯合國環境專員托佛(Klaus Topfer)宣佈,一大團超過三公里厚的污染雲霧正覆蓋著亞洲部分的天空。形成這團褐色雲霧的原因包括汽車、工廠、發電廠所燃燒的化石燃料急劇增加,百萬個以上能源效益低的炊具釋放廢氣,還有森林大火和燃燒農業廢料。這團雲霧會隨著亞洲人口增加而進一步擴大,而且會干擾天氣、損害農作物、影響季候風和降雨量、引致因呼吸疾病而死亡的人數上升。

綠色和平的「北極日出號」現時正在泰國推廣可再生能源,例如風力發電和太陽能,以及展示煤炭和核能此等污穢的能源,絕不能為我們的下一代提供一個可供居住的星球。

近日發生的事件正好喚醒了出席下一次在南非舉行的地球高峰會的各國政府。它們可以繼續聽取一些既得利益者,諸如跨國石油公司埃索的說話。他們聲稱我們應「研究」再下一個二十年發生氣候轉變災難的可能。爭吵、拒絕或拖延採取任何行動的結果,比在地球著火時瞎搞好不了多少。

反之,各國政府可大膽踏出具有遠見的一步,聽取市民的聲音而非有既得利益的商家的意見,向建立未來更清潔更環保的地球邁出第一步。

假如它們在高峰會也不作出實質行動,以後的日子就跟2002年的情況一樣令人討厭……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