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摧毀人民生計

專題報導 - 2003-09-01
近年,每年的三月到四月刮大風時總會把沙塵帶到北京。這個並不是一般的風暴,而是把數以百萬噸的沙塵帶到北京、天津,更飄揚過海至朝鮮半島和日本的沙塵暴。這股沙塵暴在近數十年出現的頻率有日益增加的趨勢。

蒙古的沙塵暴

沙漠化早已成為重要的區域性問題,中國、中亞五國、蒙古、韓國和日本已經聯手投入資源,希望遏止沙塵暴。

沙漠化問題自從在1992年里約熱內盧的地球峰會上便獲得全球的關注。結果,聯合國在1994年接納了打擊沙漠化約章(UNCCD)。本周在古巴的哈瓦那便舉行了有史以來最高層的會議,討論沙漠化問題。

中國有四分之一的土地被官方界定為沙漠。至少4億人是活在新疆、內蒙古、甘肅、寧夏和陝西等西北省份,那裏沙漠正在擴張,人民生計備受威脅。沙漠化對中國東部城市的威脅日益增加,大量沙塵沉積到街上,而沙漠的邊緣正是在北京150裏範圍內。每年的經濟損失估計有65億美元。但是,備受威脅的主要是受沙漠化威脅的農民,因為他們每天都看著肥沃的表層土被強風刮走,嚴重影響收成。

沙漠化的成因很複雜。但是在中國,尤其內蒙古和新疆,成因很明顯:為中國13億人口提供食物的壓力,使過去30年放牧牲口的數量增加了一倍。2002年,中國有4.27億頭牲口,比上世紀70年代初的2億多出了一倍以上。以前肥沃的土地由於過度開墾,地表土早已流失。

另一個重要的成因就是氣候轉變。正當氣候問題被西方國家的消費和開車習慣所驅使,北京也正迅速成為一個汽車城市。今年八月,在北京登記的汽車數量已經超過2百萬輛。以前擠滿了單車的街道,現在已滿是汽車。北京從1950年只有2,000部登記汽車,到1998年便增加至1百萬。第2百萬輛汽車只在短短5年間便達到。由於中國及其它國家正在追趕西方國家數十年來引以先進的生活模式,使用一些危害環境的科技;而且美國拒絕減少排放溫室氣體;隨著時日的推移,地球環境問題只會日益惡化。

暖化的冬天和雨量的減少使蒙古肥沃的表土,更易被強風吹走。

沙塵暴對諸如內蒙古這些省份的影響很深遠。牲口因為缺乏放牧的土地大量死亡,人們爭奪日益減少的地下水資源,山羊要互相吃掉皮毛以保持營養,而人們每季的大量遷移也日益嚴重。

中國當局早已視對付沙漠化為首要工作,正投入大量資源阻止問題蔓延。他們舉行大規模的植樹計畫,從北京一直到內蒙古築起一道『綠色長城』,而農民也被要求減少牲口數量。每年,日本都會派出志願者參與計畫,阻止沙漠化移入北京,及遏止沙塵暴蔓延的範圍。

可是,所有這些遏止沙漠化的努力只是對付問題的症狀,而非成因。氣候轉變問題不分國界。在美國底特律生產的低效能汽車,正是蒙古今天沙漠化和植被退化問題的成因。除非全世界採取一致行動,遏止二氧化碳的排放,採納京都議定書,否則氣候轉變、沙漠化、海水水位上升、洪水旱災和其他影響仍然會困擾人類。現在我們需要全球行動。如果中國大量開發可再生能源,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那便有助遏止沙塵暴。

對於居住在蒙古受沙漠化威脅地帶的貧民,沙漠化正奪去他們的生計。對他們來說,氣候轉變並不是遙不可及的事,而是每天都會降臨的殺手。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