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請中電承諾用可再生能源取締化石燃料

專題報導 - 2003-11-20
綠色和平在青山發電廠外懸掛漆上包括中電標誌、寫著「焚毀生命力量」的巨大橫額,揭露全港最大的電力公司---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是毀滅人類未來的殺手。

中華電力: 請投資可再生能源、投資未來

綠色和平指出中電使用化石燃料發電,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到大氣層,有份導致全球變暖,氣候反常,造成旱災水浸,帶來人命傷亡和經濟損失。綠色和平促請中電儘快落實發展潔淨安全及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取締煤及石油等化石燃料。

綠色和平可再生能源項目主任陳小萍曾於11月6 日約見中電代表提出上述要求,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公共事務總監劉玉燕回應謂基於投資及技術考慮,中電不能承諾發展可再生能源,綠色和平表示失望,深感中電忽視環保。今天下午當抗議橫額掛起後,陳小萍用電話知會劉要求約見中電高層,對方答應會儘快安排。

綠色和平12名成員及義工中午駕駛兩艘小艇到中電位於屯門踏石角的青山發電廠,其中4人攀上廠房外一個貨物起卸架掛出一幅20米闊、8米高的黃色橫額,揭露中電真面目為氣候殺手。青山發電廠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燃煤發電廠之一,發電量為4,110兆瓦。綠色和平指出用煤發電不僅污染空氣,製造二氧化碳擾亂氣候,採煤還存在一定危險,而且這些天然資源會用盡。

陳小萍指出﹕「中電自打嘴巴,一方面聲言支持安全、健康、環保及可持續發展原則,另一方面卻繼續以擾亂氣候、污染環境的煤、石油及天然氣發電。中電近期大力宣傳自己可燃點生活力量,實際為焚毀生命力量的污染者!」

中電為全港最大電力公司,服務超過200萬住戶和商戶,約占八成人口。中電社會及環境報告指出,中電於2001年排放多達1千260萬公噸二氧化碳到香港大氣層,足以填滿5,000萬輛雙層巴士。環保署估計香港大氣層內有64%二氧化碳來自發電廠。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IPCC)指出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導致全球變暖,氣候反常。

由國際投資者組成的「碳排放量披露計劃」詢問過中電有關暖化問題的意見,中電竟回應電力需求會隨著空調需求上升而大增,可見中電只著眼于商機,漠視公眾憂慮暖化影響環境。綠色和平2002年8月委託市場調查公司進行的意見調查顯示,88%受訪市民關心香港氣溫持續上升會為香港以至全球環境帶來影響。

今年7月綠色和平委託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進行的另一項民意調查顯示﹕98.5%市民支持發展可再生能源。陳小萍指出﹕「雖然公眾期望發展可再生能源,但聲稱向市民提供優質服務的中電一直沒有承諾發展這種潔淨能源,只一味對外公佈正在研究當中,藉此綠化公司形象。」陳小萍說中電在網頁上宣傳今、明兩年用200萬港元成立可再生能源基金,而去年該公司單是在港業務已淨賺77億港元,可見中電對發展可再生能源缺乏承擔,反觀歐美、內地、日本及印度,過去10年相繼大力發展風能及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銳意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她說﹕「中電雖然不斷宣傳慳電守則,希望減省排放二氧化碳及減省電費,但治本的方法應為落實以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因為人類要為使用化石燃料付上高昂的代價。」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