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停止全球暖化的志願者被襲擊

專題報導 - 2005-11-11
當綠色和平在馬尼拉市郊的煤電廠進行和平示威時,我們一名成員被當地的保安人員毒打。我們的成員身上手無寸鐵,只有一張橫額,煤電廠的保安人員卻手持武器,向天開槍及驅趕我們。我們另外四名成員亦因被擲石所傷而被送進當地醫院。

德國藉的志願者Jens Loewe在被襲擊後躺在地上,由另外兩名傷勢較輕的新西蘭藉Debra Gay Pristor和菲律賓藉Pam Palma照顧。三人後來被送往當地醫院診治。Jens在參與要求停止煤電廠令全球變暖惡化的行動中被Masinloc煤電廠的員工毆打,Debra和Pam則被擲石所傷。

36歲的德國藉志願者Jens Loewe被煤電廠的保安人員用金屬棒毒打受傷,而菲律賓藉的Janine Mercado、Tomás Leonor、Pam Palma和新西蘭藉的Debra Gay Pristor 亦被人擲石而受傷。他們都被送進了當地醫院治療。

請到Pam的博客了解事件詳情(英文版本)。

我們的行動完全以和平和非暴力的方式進行,卻遭暴力對待,綠色和平譴責這種可恥的行徑。

現正在菲律賓的綠色和平能源項目主任康銳能(Red Constantino)表示:「煤電廠為當地居民帶來的傷害遠比好處多,但電廠的人員卻只顧保護煤電廠的利益,我們非常遺憾。犯罪的是製造全球暖化的煤,而不是和平示威。」

這家煤電廠至今仍沒有任何公開的環境影響評估,是亞洲煤電工業非常差勁的例子。但是,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有關亞洲開發銀行的英文資料)和日本國際協力銀行(Japan Bank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卻對之投入大量資金,促使煤電廠大肆擴張達百分之五十,造成更多污染。

「燒煤是全球暖化的元兇, 菲律賓 中國等亞洲地區人民的生活正面對嚴重危機。我們應該停止燒煤,改用可再生能源發電。綠色和平要求菲律賓國會就Masinloc煤電廠的擴張計劃進行調查。」康銳能說。

在亞洲,我們有很多清潔能源的選擇,可以取代造成污染的化石燃料。菲律賓的風力資源可提供全菲律賓總需求七倍的電力;在中國,單是 廣東省的風力資源已可滿足全香港的電力需求。

停止全球暖化刻不容緩。我們的志願者和平表達這一訴求,卻遭製造污染的元兇施以暴力,這是什麼樣的道理?

要求亞洲開發銀行推廣清潔能源!

一同致信,要求亞洲開發銀行推廣清潔能源!(英文版本)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