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集體裸照 全球暖化亟待行動

專題報導 - 2007-08-18
全球暖化日益嚴峻,綠色和平的近六百名志願者在瑞士阿爾卑斯山最大的阿萊奇冰川上,冒著嚴寒參與了由著名裸體藝術攝影師斯潘賽•圖尼克進行的集體裸照拍攝,以喚起公眾及政府對全球暖化的關注。(註:文中帶有裸體圖片)

綠色和平近六百名志願者在瑞士阿爾卑斯山最大的阿萊奇冰川,冒著嚴寒參與集體裸照拍攝,為了喚起公眾及政府對全球暖化的關注。

美國藝術家斯潘塞·圖尼克在世界各地招募志願者拍攝集體裸照。他希望藉此使人們意識到全球暖化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而是已經威脅到每個人的生活甚至生存。『我希望人們能看到我的作品中對全球暖化更深層次的呼籲,感受到自身生存的脆弱性,同時體會到對全球暖化異常敏感的冰川與他們的生活是多麼的息息相關。』斯潘賽·圖尼克說。

斯潘賽的最新作品在裸體與因全球暖化而消融的冰川之間建立象徵性聯繫。綠色和平瑞士項目總監馬庫斯·阿利曼表示:『裸體與全球暖化導致的融化冰川同樣脆弱。這些裸體今天挑戰嚴寒,因為他們希望決策者們覺醒起來,立即採取積極的措施遏制全球暖化。我們所剩的時間已經不多。』

如果全球暖化以目前的速度發展下去,到2080年,瑞士絕大部分冰川將完全消失,僅剩下岩石裸露的山坡峽谷。在過去的150年,阿爾卑斯山約三分之一的冰川受全球暖化影響而消失,體積縮減了一半,而且冰川融化速度仍在不斷加快。

請觀看『瑞士集體裸照呼籲對抗全球暖化』拍攝現場花絮: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