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綠色電子產品排行榜出爐

電子企業應對氣候變化強差人意

專題報導 - 2008-06-25
綠色和平發布最新一期的綠色電子產品排行榜,發現榜上18家企業的得分全面下降,只有兩家企業——Sony Ericsson和Sony得分超過5分,勉強及格。這是由於大部分企業只著重提高電子產品的能源效益,卻沒有考慮到整個生產過程的溫室氣體排放。綠色和平希望電子企業能帶頭應對氣候變化,減少排放。捐助綠色和平,讓我們繼續監察電子企業,促進他們落實環保措施。

綠色和平發表最新一期綠色電子產品排行榜。除了有毒化學物質使用政策和電子垃圾回收政策的標準之外,綠色和平新加入了企業的能耗指標。

目前,資訊科技行業已經佔全球 溫室氣體排放的2%,與航空業相若,而且還有上升趨勢。不過,大多數企業對行業整體的溫室氣體排放認識非常有限,只著重提��電子產品的 能源效益,卻沒有考慮整個生產過程的溫室氣體排放。因此,綠色和平引入生產過程的能源消耗作為排行榜的指標,藉此推動電子企業帶頭應對 氣候變化,通過產品節能設計和生產過程的減排,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在一眾電子企業之中,只有Fujitsu-Siemens在全球溫室氣體強制減排目標上取得滿分,而Nokia在使用 可再生能源方面保持領先。目前Nokia用電的25%都是來自可再生能源,並且有計劃將這個比例在2010年提高到五成。飛利浦在2007年大約使用10%的可再生能源,並且計劃在2012年增長到25%。至於產品本身的 能源效益,很多企業已達到甚至超過了能源之星標準,在能耗指標上取得高分。

電子企業還未全面環保,仍需努力!

儘管不少電子企業在應對個別環境問題上表現令人滿意,可是距離全面環保仍有一段距離。例如,飛利浦在 有毒化學物質使用政策和 能耗指標這兩個方面都取得高分,但在電子廢物回收政策方面卻得零分,而飛利浦至今還沒有制訂全球回收政策。

即使是目前排在榜首的Sony Ericsson,是第一家企業在 有毒物質使用政策指標上取得近乎滿分,但該公司在淘汰有毒物質溴化阻燃劑的使用上仍有待改善。

綠色和平期望通過定期發布綠色電子產品排行榜,讓電子企業能夠在互相競爭下,持續改善環保表現,包括不再使用 有毒化學物質、增加電子廢物的回收率、在新產品使用可回收物料,並且立即採取措施應對 氣候變化,包括強化產品的節能設計及減少生產過程的 溫室氣體排放等。

捐助綠色和平,推動電子產品更綠色

捐助綠色和平,讓我們繼續監察電子企業,促進他們落實環保措施。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