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金,代價幾何?

《煤炭的真實成本》報告發表

專題報導 - 2008-10-27
綠色和平、能源基金會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共同發表的《煤炭的真實成本》報告指出,2007年中國煤炭造成的環境、社會和經濟等外部損失超過人民幣17,000億元,相當於當年國內生產總值的7.1%。三家機構共同呼籲:中國應儘快改革煤炭定價機制,以改變目前不可持續的煤炭使用模式。

煤炭的真實成本,你了解嗎?

中國是全世界煤炭開採量和消耗量最大的國家。煤炭佔中國能源消耗的七成之多,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四成。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高度依賴對煤炭資源的消耗。然而--

  • 煤炭燃燒是中國最大的空氣污染源--中國每年二氧化硫排放量的75%、二氧化氮排放量的85%、一氧化氮排放量的60%和懸浮粒子的70%都來自於燃煤。
  • 煤炭生產耗盡水資源--每生產1噸煤都會污染2.5噸的水,煤炭開採消耗大量的地下水,導致土地貧瘠、植被退化,加劇了礦區的水土流失。中國96個國有重點礦區中,缺水礦區佔71%,其中嚴重缺水的佔40%。
  • 煤炭污染土地--煤炭含有汞等重金屬,嚴重污染土壤,中國每年遭汞等重金屬污染的糧食達1200萬噸,造成的經濟損失達200億元。
  • 煤炭開採引起地表沉陷--截至2006年12月,中國煤礦累計採空塌陷面積超過70萬公頃,損失達到500億元。
  • 中國每使用一噸煤,就帶來150元人民幣的環境損失。而因為燒煤釋放二氧化碳導致的全球暖化,所造成的巨大代價還未計算在內。中國的糧食安全、淡水資源都受到全球暖化影響,而暴雨、洪水、颱風等極端天氣事件將會發生得更頻繁、更強烈。中國每年受重大氣象災害影響的人口達4億人次,造成經濟損失平均達2000多億元人民幣。

這,就是我們所謂『黑金』的真實代價。

綠色和平『可怕的煤』專題網站

煤炭的影響--『煤地探秘』圖片集

《煤炭的真實成本》報告按此下載

《煤炭的真實成本》報告摘要按此下載

『無聲無息』的變化

 

《煤炭的真實成本》報告指出,中國需要儘快實施煤炭價格體系改革,使煤炭價格能夠反映全部的真實成本。報告主要作者、經濟學家茅于軾指出:『只有通過將煤炭外部成本內部化,煤炭的價格才能更準確地體現其真實的成本,這樣才能有效減少煤炭帶來的環境等各方面問題,使全社會受益。』

報告建議的主要政策包括徵收環境稅、能源稅,並提高礦區使用費標準。煤炭開採和燃燒等帶來的成本一定要有人來付出。報告也認為中國必須深化煤炭市場化改革並加強監管責任。

面對巨大的環境破環和嚴峻的能源安全挑戰,全世界正在期待著一場新的能源革命。通過大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發展可再生能源,中國完全可以在保持經濟持續增長,及減少對煤炭的依賴和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

實現這一場改革,需要的是強烈的政治意願和有力的政策。

減少對煤炭的依賴,能源革命,就在今天!

了解『可怕的媒』

了解更多煤的問題,請瀏覽『可怕的媒』專題網站

《煤炭的真實成本》報告下載

《煤炭的真實成本》報告下載 (PDF檔案)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