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茲南氣候談判-豈只是另一個普通會議 !

專題報導 - 2008-12-03
新一輪氣候談判正在波蘭的波茲南(Poznan)舉行。正當世人被金融危機等消息弄得頭昏腦脹,有多少人理會這個會議對人類未來環境的長遠影響?我們必須讓參與這個會議的聯合國和各國政府代表知道,世界正期待解決全球暖化危機的目標和時間表。

要認真對付全球暖化,只有淘汰燃煤發電。是時候認真起來了!

抗議邱騰華缺席聯合國氣候談判邱騰華漠視聯合國氣候談判

香港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缺席正在波蘭波茲南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部長級會議,放棄在應對氣候變化上的發言權。綠色和平四名成員裝扮成速遞員,象徵要速遞邱騰華至波蘭波茲南,表達抗議。

了解詳情



香港人鄭芝蘭在波蘭見證聯合國氣候談判香港人在聯合國氣候談判的實況報導

本身是香港人的國際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鄭芝蘭,正身處波蘭的波茲南,親眼見證這個對人類和地球未來影響深遠的重要會議,對於會議能否為將來的氣候協議奠定基礎,她與你一起表達關注。

請在此閱讀她的親筆紀錄。

 

綠色和平發動全球各國在氣候行動日舉行活動,引起民眾對波茲南會議的關注。

View Larger Map

波茲南氣候談判資料

地點: 波蘭波茲南(Poznan)

參與者: 190個國家代表

時間: 12月1-13日

議題: 為明年12月在哥本哈根舉行的氣候談判奠定基礎

波茲南氣候談判並非只是一個普通會議,而將會是國際社會達成新一輪氣候協議的里程碑。當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使全球氣候談判出現曙光,美國有望重新加入氣候協議。此時此刻在波茲南進行會議,為2009年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達成最終的氣候協議奠定基礎,可謂意義深遠。

波茲南會議 奠定氣候談判基礎

只要明年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氣候大會上,世界各國簽訂出一份新的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協議,便可帶領全世界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減少氣候災害,而且幫助受全球暖化影響的人減少損失。反之,我們便會錯失扭轉全球暖化的時機。

綠色和平在波蘭一電廠進行抗議行動 要求各國淘汰燃煤發電

因此我們要把握這個時機,加強監察。須知道如果全球暖化不能及時控制,會導致糧食減產、水資源短缺、更頻繁的水災旱災與颱風,以至海平面上升淹沒沿岸城市。

綠色和平就在距離會議場地不遠的地方,也是波蘭第二大煤礦外,搭建了「 氣候拯救站」,突顯作為全球暖化元兇--燃煤發電的真正代價。

綠色和平會場內外傳遞信息

而在波茲南,綠色和平也派出一個專家小組,進入談判會場。他們希望通過專業知識,向政府代表直接要求淘汰燃煤,並達成最終的氣候協議。我們要傳遞的信息很簡單:是時候認真起來,對抗全球暖化!

綠色和平對各國領袖的要求有三:

  •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必須在2015年達到最高,然後開始減少;
  • 一份談判文件草稿,及詳細的工作大綱,為2009年12月的哥本哈根談判作準備;
  • 發達國家必須承諾減少25-40%溫室氣體排放。

在會場外的我們可以做什麼?為了我們這一代和孩子的未來,為了我們唯一的地球,確保國際氣候談判取得一個有力、有效、公平的結果,綠色和平發起了網上行動,邀請大家上載個人照片到flickr,表達你對這次氣候談判的「關注」。請各位持續登入本網站,留意波茲南會議的最新消息。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