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車日北極熊巨型徽章贈特首

專題報導 - 2009-09-22
正當全球聚焦12月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9月22日的世界無車日,就更具意義。尤其是一直拒絕為香港訂立全面氣候變化政策的行政長官曾蔭權,總於放下高高在上的長官意志,從禮賓府步行500米到政府總部上班。

北極熊身穿綠色和平T-恤,歡迎特首曾蔭權響應無車日,並陪同他從禮賓府走路500米到政府總部上班。

曾特首及其三司十二局的問責官員,今天均走出了舒適的專用座駕,步行或乘搭公共交通上班。為了鼓勵政府官員帶頭以行動拯救氣候,綠色和平的成員特別在「無車日」穿上北極熊的服裝,為步行上班的曾蔭權及乘搭地鐵的環境局長邱騰華打氣,向他們送上無車日徽章打打氣。

可是這並不足以顯示香港政府作為發達城巿的風範。這不單單在於官員們未能承諾日後如無必要便會放棄使用私家車 - 大城巿如紐約巿長彭博也有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上班的習慣 - 更在於政府到現時仍未有應對氣候變化的全盤計劃。

社會對「無車日」的積極反應,顯示大眾已非常關注氣候變化,並願意改變生活習慣,拯救氣候。最近一次亞洲民意調查亦顯示,四分一香港民眾願意改變生活習慣拯救氣候。特區政府應立即制定全面的氣候變化政策,帶領香港走進「低碳社會」,包括制定以行人、單車與公共交通優先的交通政策,減少運輸交通帶來的溫室氣體排放。最重要的是政府必須在年底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前,公開已完成的氣候變化研究報告,並盡快展開公眾諮詢。

由綠色和平發起的香港「無車日」,一共得到57機構、98個屋苑、4間大學,以及11間中學支持,共18,515人於綠色和平網站及Facebook登記支持。

更多相關消息︰

港島單車百人行,壯9.22無車日聲勢

零排放座駕送曾蔭權 莫再助長氣候變化

9月22無車日,煞停全球暖化

你也可以資助綠色和平的環保工作:

    - 讓我們進行各項研究及氣候災害見證工作;

    - 讓我們將氣候變化第一手證據帶到各國政府,並游說他們實施氣候變化政策;

    - 支持我們進行公眾項目,以提升公眾與媒體對氣候變化的關注。

   -  Facebook Fans page "無車港男港女 HK Carfree Day"群組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