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氣候 監察發展商

專題報導 - 2010-06-14
你的家慳電嗎?你應該可以答得到。你的屋苑慳電嗎?你卻無從知道。 機電工程署數字顯示,全港住宅平均耗電量為4215度電。但綠色和平調查發現,有私人屋苑每戶平均承擔的公用耗電量高達6800度;換言之,住戶需分擔的公用設施電費較自己屋內的電費高出近60%,同時亦帶來更多的碳排放,加劇氣候變化。

綠色和平發現大部份私人屋苑的公共設施耗電「無皇管」,公眾甚至政府均無從監察,無聲無息成為香港碳排放的重災區,加劇氣候變化。

更「離譜」的是絕大部份的綠色和平受訪屋苑均拒絕公開公用設施耗電量,政府亦沒有相關條例監管,業主根本無從稽考屋苑的公用地方耗電量是高是低,每月白白為屋苑的「耗電黑幕」埋單。

作為業主,你絕對有權要求屋苑公開耗電量,因為電費以及屋苑公用地方的地價,你都有份付出!

作為市民,你更有權要求屋苑公開耗電量,因為在2001年以後建成的私人屋苑,其公用設施的用地是要政府豁免提供而來,卻成為香港耗電與燒碳的黑幕。

拒絕自己付出的一分一毫成為加劇氣候變化的幫兇,立即聯同全港市民,直接要求發展商及物業管理公司公開私人屋苑耗電量,向全港、向氣候交代!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