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燭光,祝福日本民眾,代表反核決心

專題報導 - 2011-03-21
超過五百點火光,緩緩高舉著,代表了巿民對核電危險的憂慮,也代表了他們反對香港增加輸入核電的決心。

上星期,日本接連發生地震、海嘯,以至後來的核電廠洩漏輻射事故,牽動了遠在香港的巿民的心。幸好最近傳來核電廠部份機組的冷卻系統可能即將恢復的消息,事情正朝著好的方向發展。我們期望能盡快傳來好消息。

昨天晚上,綠色和平在中環皇后像廣場舉行燭光晚會,為日本地震災民和受核幅射威脅的民眾送上祝福。一早便到場參加燭光集會巿民廖女士,帶同「日本加油!日本努力!」標語和紙鶴為日本打氣;亦有許多巿民在小小的心意卡上寫上祝福字句。這些心意會由災後心理輔導協會的朋友,下月帶到日本。

晚會期間,巿民也提出了對核電的疑問。有一位發言者打了個比喻︰核電廠的冷卻系統就像汽車的剎車器,必須依靠剎車器才能叫停車子;如果剎車器壞了,汽車就必須直至燃油耗盡或者撞毁才能停止。但每個核反應堆的燃料棒燃燒過後,卻仍然會釋放輻射,直至24萬年才會自然停止。換句話說核電在製做那一刻開始,就無法叫停,人類只能用各種各樣的方法,把使用過的燃料棒包圍、把它埋藏,希望不要出現任何意外。

 

出席晚會的除了一眾立法會議員外,還有在八十年代反對興建大亞灣核電廠的馮智活牧師、黎廣德工程師及周兆祥博士。三人苦笑著,說想不到廿多年後還要「出山」,站在中環跟大家說核電的危險之處。而立法會議員潘佩璆醫生更說,他一生人已經歷三次核輻洩漏事故︰三里島、切爾諾貝爾和今次福島事件。我們還要面對第四次的核輻射洩漏嗎﹖

司儀問出席晚會的巿民,誰不想香港增加輸入核電,便高舉手上的燭光吧。

超過五百點火光,就這樣高舉空中。

 

關注日本大地震及核電災難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