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可再生能源革命 已經展開

專題報導 - 2011-06-24
面對核電恐慌,除了反對政府擴大輸入這種骯髒的能源外,還得切實發展替代能源。究竟可再生能源現時在全球發展至怎樣的地步?

©Greenpeace/Zhiyong Fu

國際綠色和平在剛發表了《全球電力市場發展研究報告》,發現可再生能源已成為全球新寵。201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獲得了史上最大的市場份額。從90年代末開始,風電與太陽能發展速度已經超過其它所有發電技術,全球新增裝機總容量已達4.3億千瓦,相當於中國目前電力總裝機的45%。而在剛過去201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長了8700萬千瓦,更是第一次超過了煤電的發展。其中風電在2010年一年就完成了3500萬千瓦的新增裝機,而核電卻花了十年才達到這種規模。

香港也有很大的潛力發展可再生能源。根據機電工程署2002年的研究,只要解決技術以及電費問題,本港境內的風力 (括離岸及市區風車) 及太陽能合共可以滿足全港21%的耗電量。我們亦可以放眼區域,與珠三角地區合作發展可再生能源。中國是目前全球擁有最多可再生能源的國家,當中以風能發展最為迅速,由2004年中國在風能上僅佔全球市場的2%,到2010年,中國風電的累計裝機容量達到44.73GW,佔據世界第一位。

既然發展可再生能源已成為大勢所趨,中國及香港政府理應抓緊這個機遇,大力發展,以擺脫對煤炭和核能的依賴,跟上全球能源轉型的時代步伐。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