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熊的小城

專題報導 - 2011-09-07
從機艙出來,冷風撲面,知道自己已抵達北極圈、挪威屬地瓦爾巴群島(Svalbard)的首府 「朗伊爾城」(Longyearbyen)了。用了差不多18小時,轉了四程航班,終於第一次踏足地球的最北端,心情莫名的興奮。進入溫暖的機場「大堂」,唯一的行李輸送帶附近已放了一隻巨型的北極熊裝置,牆上亦掛了以北極熊作招徠的不同宣傳海報,這一切都在提醒你:北極熊出沒注意!

北極熊出沒注意!

正值北極的夏天,日與夜二合為一,對當地人或旅客來說也是好消息,不但能盡情享受和煦的陽光,亦能見到夏天冰層融化後連綿不斷的崇山峻嶺,與平靜得像凝固了的海面,配合得天衣無縫。彷彿,我也看到了北極熊就站在遠遠的海冰上。

這份寧靜與和諧,同樣體現於生活在小城的人身上。我所住的「Mary Ann Riggen」,曾是煤礦工人的宿舍。經營這家小旅館的Mary-Ann希望無論是工人或是其他客人,都要讓他們有家的感覺。為我登記住宿的Carmella,她父親亦是煤礦工人,雖然工作辛苦且危險,但她們從沒想過離開,因為大自然就是她們的家,令她們心滿意足。她說她無時無刻都在期待北極光的出現,雖然已看過無數次,但那種絢麗與震撼,都是大自然的恩賜。

另一位新相識的朋友則是 郵局伯伯。他知道我從香港過來,笑著問:「北極熊有在你們那邊的高樓大廈出現嗎?」隨後幫我選了十多張有北極熊最美的郵票,他說希望香港朋友認識北極熊。我問這兒有中國人來嗎?他說沒有幾個。我在想,難道中國人在拚經濟,拚發展,就不需要這份閒情逸緻嗎?我們的步履能慢下來嗎?

看到一份介紹這座小城位處的「瓦爾巴群島」(Svalbard)的資料,其中一點,實是當頭棒喝: “Birds and animals are not to be disturbed. Remember, you are the guest.” 沒錯,在這兒,牠們是主人,人類只是客人。我們如能找回內心的謙卑,抱著過客的心態,活得輕鬆自在一點,自然能與地球和好如初,繼續孕育萬物。

張韻琪

2011年9月6日

 

極度冰荒 - 北極探測之旅

你有何感想?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