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的中秋

專題報導 - 2011-09-21
執筆時,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正在返回「朗伊爾城」途中。9月11號晚上9時左右完成了這一站的冰層數據收集與採樣後,我們再次上路。船長Daniel說我們將會在翌日晚上9時短暫停留另一個有很多海象的地方,之後才靠近 「朗伊爾城」。

如此,我也踏進了旅程的尾聲。碰巧回程時是中秋節,我亦帶備了月餅與一眾船員們共享。無獨有偶,每逢星期一也是「極地曙光號」的素食日,大廚Ronnie說今天會有麵條和豆腐等,就像慶祝中國的傳統節日一樣!來自菲律賓的Ronnie還說,由於他家中的祖母祖籍中國福建,小時候他就曾幫忙祖母一起弄自家月餅,非常熱鬧!現在吃過了遠道從香港來的月餅,更令他百般滋味在心頭。

當船員們知道中秋節有 「一家團圓」的意思,他們的眼神會變得深邃,若有所思。我想,思念親人與家園是一種跨文化與地域的感情,任憑你多放縱任性,總有一刻你希望能回家。

面對一望無際的海冰、陰晴風雪不定的天氣、北極熊隨時到訪,以及風高浪急的北冰洋,你能想像這班是什麼人嗎?這次的旅程,在這班意志堅定的綠色和平船隊成員,以及為了尋找科學真相的研究團隊身上,心裡自然深深感受到大家正在為這個共有但脆弱的地球家園做點事情,及以拯救地球為己任的必要。

就在回程的當兒,位於美國的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發表報告,指今年是繼2007年以後,海冰值第二低的年份。氣候危機實是迫在眉睫,雖安坐香港,又豈能坐視不理﹖

在北極進入漆黑一片的漫長嚴冬前,「極地曙光號」仍會繼續其見證與科學探測的工作,期望能填補人類對北極海冰消融速度及其與地球暖化關係的認識,這看似鳳毛麟角,但卻任重道遠。在探究真相之時,當你知道愈來愈多政府與商家,因北極海冰快速消融,而開始摩拳擦掌,既打探埋在北極雪地下豐富的石油與天然資源的主意,亦乘北極愈來愈多開放水域之機進行更多商貿航運,置帶來的破壞與潛在的風險於不顧,你自然能想像到我們共有的家園正面臨人 類貪婪的浩劫,快被瓜分得體無完膚。

行動不在於「大」與 「小」,而是在乎只爭朝夕,匯川成流。現在我們要克服的不是大自然的無常多變,而是人性的弱點與狂莽自大。感激「極地曙光號」令我有機會領悟這一切,勉勵著自己與關懷地球的各位繼續為這個千瘡百孔的家園竭而不捨,奮勇向前。唯有這樣,我們的地球才能在曙光與彩虹的照料下,繼續育養大地與萬物。

P.S. 回程的時候,已把你們的明信片寄出了!

張韻琪
綠色和平項目經理
2011年9月12日

 

圖片 ©Nick Cobbing /Greenpeace

極度冰荒 - 北極探測之旅

 

你有何感想?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