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的北極密碼 - 消失中的「黃金比例」

專題報導 - 2011-09-08
距離北極800公里的融冰上,達文西的著名畫作「維特魯威人」(即我們經常稱為的「黃金比例」圖) 正緩緩被氣候變化融侵蝕,消失在北極海中,象徵危機迫在眉睫。

這個在北極出現的裝置藝術,是藝術家John Quigley的作品。他跟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一起抵達北極後,就在海冰上呈現一個約有四個奧林匹克泳池大的「維特魯威人」,警告世界海冰快速融化的危機。Quigley的作品為極地曙光號長達一個月的北極探測之旅揭開序幕,此次除了綠色和平成員外,也將有劍橋大學的科學家、以及香港綠色和平員張韻琪加入,一起測量海冰厚度

北極的海冰就像是世界的冷氣機,將80%的日光反射回太空,使全球氣候保持穩定。科學家估計在20年內每逢夏季海冰便可能全部消失,這對人類與生物多樣性所帶來的影響將不可設想。

©John Quigley/Spectral Q

綠色和平此次探測之旅指揮Frida Bengtsson說:「北極是地球上對氣候變化反應最敏感的地方,而北極海冰融化正是氣候變遷最明顯的證據。綠色和平與藝術家John Quigley一起來到北極,重新詮釋達文西的畫作,讓世人了解我們對燃油的依賴已經破壞了人類與自然間的和諧」。

美國研究北極海冰範圍的權威機構「國家雪冰資料中心」證實,今年海冰已退至紀錄上第三小的區域了。過去的30年間,由於全球暖化,北極夏季海冰無論厚度或範圍都已顯著下降。

極度冰荒 - 北極探測之旅

你有何感想?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