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曙光?德班氣候大會開幕

1 個評論
專題報導 - 2011-11-29
南非德班海岸,8名來世界不同國家的綠色和平志願者,迎著清晨的海風,在日出的太陽前托起一個巨大的風力發電機模型。這是一個呼籲:希望全球各國政府儘快停止對化石能源的依賴,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就能為全球帶來生希望。如此一個謙卑的呼籲,為何要在2011年末,在南非發生?

德班氣候談判在主題為「攜手在今天拯救明天」(Working Together : Saving Tomorrow Today),正意味著當下正是關乎應對氣候變化的關鍵時刻。由各國協商,具體地規範各國治理氣候變化責任的《京都議定書》,其第一階段的實施期將在2012年屆滿。所以,此後各國應如何大幅減低溫室氣體排放,就看今次的會議了!德班氣候談判中,各國必須協商如何落實一個具備科學根據、公平、法律約束力的路線圖,指在大幅減低溫室氣體排放。

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 ©Shayne Robinson/Greenpeace

這次的氣候談判選址南非,可說是別具意義。南非是直接受氣候變化衝擊的受害地區,已經有數百萬人遭受到日益嚴重的乾旱和其他極端天氣的影響,並且因此而面臨更加嚴峻的食物短缺、乃至生命威脅。然而,一些高排放國家,如美國,雖然有份造成其他地區的氣候災難,卻一直只顧自身的利益,對此坐視不理。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Kumi Naidoo)強調:「德班氣候談判結果,必定要成為應對氣候變化的新曙光。嚴重污染者的利益不能放在全球人民之上。」不過,這次氣候談判的焦點,絕不能再落在美國是否全球最大排放國上了。若美國堅持不積極參與全球聯手穩定氣候變化的戰役,歐盟各國、以至中國、印度等國家就更應自動自覺、行動起來。

大污染者的利益不能放在全球人民之上。 ©Shayne Robinson/Greenpeace

綠色和平氣候及能源項目經理李雁則指出:「現在氣候談判進展緩慢,美國的無所作為是最大阻礙之一。時間緊迫,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共同努力不應再被美國綁架,而歐盟等發達國家更不應向美國看齊。在談判桌上,中國應該扮演更為積極、開放的角色,以一個負責任的大國身份努力推動談判進展。」

 

 

綠色和平期望德班氣候大會能在以下方面取得進展:

  • 確保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15年達到峰值
  • 確保《京都議定書》的延續,並擬定時間表
  • 發達國家承諾兌現對抗氣候變化的資金支持
  • 建立保護發展中國家森林的框架
  • 確保全球清潔低碳技術的合作與融資機制
  • 確立有效監督審評機制監察各國執行減排承諾、並提高透明度

©Shayne Robinson/Greenpeace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確保《京都議定書》的延續,並擬定時間表 

工作項目
1 則評論 加入評論

(尚未註冊) Nick

希望氣候有救!

已發表評論 2011-11-30 於 17:52 舉報惡意濫發評論 Reply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